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 03 16:53:02
来源:新华网

抗疫一线的“最美逆行者”

字体:

  新华社哈尔滨10月3日电 用消毒剂洗手、准备试剂管、用棉签采集咽拭子、将棉签放入试剂管中……2日一早,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护士刘琳来到哈尔滨市巴彦县兴隆镇恒隆花园,为居民做核酸检测。这些动作,她每天都得重复六七百次。

  在巴彦县兴隆镇一流动核酸检测点,黑龙江省中医大二院的一名医护人员(右)在给居民做核酸检测(9月25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建威 摄

  “我9月21日中秋节那天接到了支援巴彦的通知。作为一名党员,我第一时间报名,当晚就到了巴彦县兴隆镇。”刘琳说。兴隆镇是黑龙江本轮疫情的“风暴眼”,截至10月2日24时,全省现有本土确诊病例83例,主要来自这里。

  “战‘疫’一线,党员冲在最前面。”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支援巴彦团队领队刘佳说,在医院的核酸检测团队中,“最危险的任务党员先上,最脏最累的活儿党员干,我们把这句话落实在了每天的行动上”。

  疫情就是命令!中秋团圆之夜,像刘琳、刘佳一样的广大党员干部,留下“最美逆行者”的身影,让鲜艳的党旗飘扬在战“疫”第一线。

  9月22日下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感染管理科主任陆群就从千里之外赶赴哈尔滨抗疫一线。她丈夫和她在同一所医院工作,为了尽快赶到哈尔滨,她都没来得及和丈夫当面告别。

  陆群是院感防控专家,她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就是和时间赛跑,作为一名有30多年党龄的党员,就要在最需要的地方,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

  国庆假期,陆群依然穿梭在定点医院,用脚丈量着风险区域。“保证医护人员零感染,这是我们的目标和底线。”陆群总结出“中高风险区域人员一律不进定点医院工作”“一律接受感控培训并考核合格再上岗”等“八个一律”,供定点医院管理工作人员参照实施。

  在哈尔滨市巴彦县进出城的防疫卡口,巴彦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交警王艳鹏查验过往车辆(9月27日摄)。新华社记者 谢剑飞 摄

  “我报名!”“我参战!”“我愿投身最前线,并肩战斗,逆风而行!”……巴彦县大批机关党员主动报名,下沉到社区、村屯值守,落实包保防控责任,筑起阻击疫情“防火墙”。

  “好的。马上!”这是在巴彦县巴彦镇盛隆国际小区值守的党员干部刘建国接起电话后常说的话。连日来,负责组织全员核酸检测的同时,他还要负责服务社区居民的日常生活需求。

  从武汉到巴彦,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基层党组织拉得出去、顶得上来,成了人民群众的“主心骨”,守护着千家万户的健康。“我们要守好社区卫生防疫的‘第一道防线’。”阳光透过窗花,照在刘建国略显疲惫但依然干劲十足的面孔上。勒在脸上的口罩,掩盖不住他沙哑的嗓音。

  “您好,进入社区请配合扫码、测温。”在黑龙江省绥化市北林区电机新村小区门口的防疫卡点,一个戴着“疫情防控”红袖章的年轻身影总在穿梭奔忙。

  这位女孩叫张悦,是名“95后”党员。连日来,绥化市出现与巴彦疫情有关联的确诊病例,张悦闻令而动、值守社区。“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哪里最需要,就到哪里去。”张悦说。

  疫情当前,责任如山。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一名名共产党员挺身而出,一个个战斗堡垒巍然矗立。

  12小时内集结完毕,2038名党员干部下沉……近日,黑龙江省直机关工委迅速组织党员干部积极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他们积极响应并下沉到哈尔滨市南岗区、道里区、道外区等5个城区的515个社区。国庆假期,他们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只为尽早恢复这座城市往日的兴旺繁华。

  在哈尔滨市巴彦县一大型超市,超市工作人员周广美在接收居民的线上订单(9月27日摄)。新华社记者 谢剑飞 摄

  平凡中见真情,大事前看担当。在哈尔滨疫情防控一线的街头巷尾,一群穿着红色志愿者马夹的工作人员形成一股股“红色暖流”。疫情中最鲜艳的一抹红,温暖着这座冰城,不断凝聚起抗疫的强大力量。(记者陈聪、王建、徐凯鑫、黄腾、杨喆、侯鸣)

【纠错】 【责任编辑:成岚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99511127928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