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 09 16:59:36
来源:新华网

深山邮路“情”为径

字体:

  新华社南昌10月9日电 题:深山邮路“情”为径

  新华社记者熊家林

  “你跟你爸真像嘞!”

  江西省宜丰县双峰邮政所邮递员吴文清常听村民说这句话,他很是不解:身体壮实的他和瘦削的父亲哪里像了?他能想到的相似点只有父子两代人背了50多年的老邮包,以及他俩免费帮村民“带货”的老习惯。

  吴文清皮肤黝黑,胳膊粗壮,嗓门洪亮,挎着一个打过补丁的老邮包,穿梭在山野间。每周他都要把这条127公里的邮路走3遍。

  他的鞋见证着山村的变化。

  “90年代山里没有路,我有时甚至要带把柴刀,在丛林里开路送邮件,两三个月就要磨坏一双鞋。”吴文清说,随着农村交通条件的改善,他穿起了皮鞋开摩托车送货,皮鞋耐磨不进水,鞋换得少了,轮胎换得勤了。

  近年来,“村村通”工程把宽敞的硬化路通到村民家门口,宜丰建成和新修县乡村公路共计1750多公里,吴文清改穿舒适的布鞋开面包车送货。

  双峰林场的百余里邮路曾有一半属于吴文清的父亲老邮递员吴能丰。1993年,18岁的吴文清以临时工的身份进入邮政所和父亲一起工作。直到2000年,吴能丰退休,吴文清接过父亲背了几十年的老邮包,也接替他继续“丈量”百余公里的邮路。

  双峰林场地广人稀,117万亩土地上户籍人口只有4000多人。山区交通不便,邮路成为部分山民与外界联系的重要端口。

  “从我爸开始,就会在送邮件时顺便帮村民从集镇捎带些生活用品。”记者看到吴文清随身带的本子上还写着:冰糖一斤、青菜两把、大袋装的方便面……他说,其实日常工作一上午就能做完,面包车大部分空间装的不是邮件而是帮大伙带的物品。

  “这个药一次冲水吃一袋,一天吃三次,医保卡花了27块钱,你收好!”吴文清拿着药物和凭证,一边交到双峰林场80岁老人杨仙娥手里,一边反复叮嘱。青年务工,孩童求学,留在村里的大部分都是老人。吴文清常帮着取药、领补贴、缴费等,然后坐下来陪他们拉拉家常。

  深山邮路串联起村民住所。连接14个行政村的127公里邮路吴文清走了28年,总里程超过50万公里,相当于绕赤道12圈多。

【纠错】 【责任编辑:尹世杰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6661127941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