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 16 12:26:33
来源:新华社

Alog|“娜”一次援藏:从救命粮到“高极”菜,真香!

字体:

  我天生就是个吃货。进藏前,本以为接下来的日子,估计我只能拿小伙伴朋友圈晒的美食来解馋了,没想到这里真是给我满满的惊喜。

  走在拉萨街头,我常常会被路两旁琳琅满目的美食招牌搞得目不暇接。在这里,不仅有川菜、粤菜等各种传统中国菜系,还有日本料理、韩国烤肉、美式西餐等海外美食。满大街随处可见的奶茶、面包店,更是让我爱到不行。

  闲暇时光,我喜欢手捧一杯奶茶,游走大街小巷,感受这里独特的人文气息。这里是八廓街,位于拉萨市旧城区,较完整地保存了古城的传统面貌和居住方式。新华社记者 司源 摄

  闲暇时光,我喜欢游走在大街小巷。遛弯也好,出差也罢,我常常会看到街上的孩子们手里提着的金黄酥脆的小零食,那就是西藏大街小巷的流行美食——炸土豆。

  现场声:油锅滋滋的声音

  师傅把土豆切成片儿或切成条,放入油锅中,静候淡蓝色的火焰雀跃地舔舐着锅底。锅中的热油发出迫不及待的“滋滋”声。土豆炸至金黄,搭配上西藏特有的香葱末,细细密密地撒上当地的藏式辣椒和孜然。一口下去,薄片显脆,厚片外酥里嫩,薄厚不一的土豆片有着截然不同的口感。而最好吃的莫过于刚出锅的炸土豆,只要一小口,温热的口感就能填满整个口腔。无法抵挡的香气也传遍每个巷口家门,引人来寻。

  西藏百姓有多爱土豆呢?居然有一首童谣,是专门唱土豆的。

  现场声:德丹敏祺小朋友唱土豆童谣

  在山南市贡嘎县采访时,藏族采访对象给我们炸的土豆片。新华社记者 金一清 摄

  西藏的土豆和我之前常吃的土豆口感有些区别,可能是由于高原水土的滋养,丰沛的日照,这里的土豆吃起来口感更加软糯香醇。土豆虽小,却也是西藏农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藏族同胞通过自己的智慧和创意,将小小的土豆制作成种类丰富的特色美食。

  周末没有采访的时候,我最喜欢和三两同事一起,在拉萨城中走街串巷,找一家茶馆坐下来,喝一口甜茶,吃一口炸土豆,甜、咸、辣等复合的口味在舌尖相会,一同舞上一曲味蕾的华尔兹,好不满足。

  除了炸着吃,这里老百姓也会炒着吃,切成条剁成丝。西藏还有一种圆圆的比鸡蛋还小的土豆,老百姓常常囫囵蒸着吃,或是像烤红薯一样烤着吃。配着牦牛肉吃,就着咖喱饭吃,各种吃法可都是让人过口不忘。

  厨师将大块的土豆放进咖喱浓汤中渐渐炖烂,绵软,起沙。等到客人来了,舀一勺浓郁的咖喱土豆汤汁,浇在晶莹饱满的大米饭上。看着吸饱汤汁的盖浇饭,我无视已经填了七分饱的肚子,趁热快吃!

  藏餐中的牦牛肉土豆咖喱饭,配一杯甜茶,就是一顿美餐。新华社记者 孙瑞博 摄

  土豆富含碳水化合物,热量足,饱腹感极强。一直深受高原人民喜爱。有藏族老阿佳告诉我,在旧社会,缺吃少穿,别说蔬菜了,粮食都不够。填饱肚子比一切都重要,土豆可是救命的粮食。

  所以直到今天,藏族同胞仍对土豆怀有很深的感情。

  同期:拉萨市民 钟曲珍

  (过去)什么瓜这些没有,(常吃的)都是西藏长的这些东西,白菜、土豆、萝卜、莲花白,就这四样菜吃得多。冬天(蔬菜)不好放就要挖坑打菜窖,就是没有新鲜菜嘛。

  现在什么都发达了以后,人民的生活大大地提高了。菜要吃什么好,什么要吃,这些我们现在都知道了。现在吃菜就是芹菜、胡萝卜、南瓜、莴笋、韭菜这些菜,各种各样都有。

  我有一大乐趣,那就是爱逛菜市场。那里我觉得是最有烟火气的地方。老百姓日常生活什么样,在那儿可以有更真切的体会。

  现场声:八一农产品市场早市

  到了拉萨,我去得最多的是拉萨著名的八一农产品市场早市。大清早,人头攒动,好不热闹。

  新鲜的牦牛肉、空运的各色海鲜、琳琅满目的蔬菜和色彩鲜艳馋人的水果应有尽有。

  分社对面的超市里,货架上有各式各样的水果蔬菜。新华社记者 司源 摄

  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党和政府一直将“菜篮子”工程作为改善民生的重要工作,各市地通过推进设施蔬菜生产基地建设,解决了气候等因素对蔬菜生产的制约问题,蔬菜产能得到显著提高,市场旺季蔬菜供给能力达到85%以上。2020年,西藏蔬菜种植面积达25.82千公顷,年产量84.34万吨。

  据西藏自治区政府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与“十三五”初期相比,西藏农牧民群众人均消费粮食下降126公斤,而人均消费蔬菜增加23公斤,西藏群众食品消费由主食型转向副食型,高原人民饮食结构更加多元健康。

  在被称为“世界屋脊的屋脊”的阿里地区,近年来一座座蔬菜生产基地落成,当地群众也吃上了“自家产”的新鲜蔬菜,结束了当地几无蔬菜产出、全靠外地长途转运的历史。

  前不久我去阿里地区采访调研,在噶尔县的生态农业产业园,里面长势良好的西红柿、圆白菜、葡萄、西瓜等真让我大开眼界。


  记者在西藏阿里地区噶尔县生态农业产业园采访时看到温室里的西红柿、圆白菜等长势良好。新华社记者 董琳娜 摄

  现场声:我与阿里地区噶尔县农业技术员史培能交流

  史培能:你看这个都裂开了,一定好吃。

  记者:嗯,好吃好吃。这一个(西红柿)一会儿都快被我吃完了,水特别大,是小时候那种西红柿的味道,沙沙的,然后酸酸甜甜的。

  史培能:对,这边好吃主要是因为咱们这边昼夜温差大,日照时间长,一天太阳照着,出来就好吃。

  记者:咱们这个也没有农药,对吧?

  史培能:不打农药,我们小苗子放一下就没有病虫害。

  记者:我是听说了没有农药才敢这样吃。

  史培能:擦一下就可以吃。

  记者:您在这边几年了,师傅?

  史培能:我在这边都8年了。

  记者:8年了,咱们现在产了以后卖到哪儿?

  史培能:就在阿里地区,狮泉河镇批发市场。

  记者:所以咱们阿里人现在也能吃上阿里自己种的菜了。

  史培能:对,咱们这边菜比别的地方拉下来的要贵,是没有损伤。咱们今天要五十斤过来,采五十斤过来新鲜都卖了。他们卖两块,我们就得卖三块。

  记者:所以咱们这个也新鲜,比从别的地方运来的吃起来要新鲜。

  史培能:没有损伤,好吃就多吃点儿。

  新华社记者董琳娜在“世界屋脊的屋脊”——阿里地区采访调研时,与噶尔县农业技术员史培能交流,品尝他们种植的西红柿。

  从土豆到各色蔬菜,再到海鲜水果,这些对于西藏老百姓来说,不再是奢侈品。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的饮食变化深深地刻在每一家高原民众的餐桌上。

 

  出品人:孙志平、沈虹冰

  制片人:幸培瑜、罗布次仁、罗博

  策划:吴炜玲、曹健

  统筹:韩曦乐、张京品、董琳娜

  记者:董琳娜、金一清、孙阳

  编导:陈洋、杨慕茜、何莉

  海报:张宸、丹增努布、旦增尼玛曲珠

  制作:新华FM工作室

  新华社音视频部 西藏分社

  联合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薛涛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64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