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 22 21:43:35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守好“粮袋子”,各地争分夺秒抢收抢种

字体:

  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  题:守好“粮袋子”,各地争分夺秒抢收抢种

  新华社记者

  正值一年秋收秋种季。面对入秋后部分地区降水偏多等不利影响,一些粮食主产区争分夺秒,加快秋收秋种,确保农资供应稳定,为明年播种希望。

  全力抢收颗粒归仓

  近日,记者在山东省德州市平原县腰站镇韩营村看到,多台履带式收割机正在作业。“地里积水泥泞,轮式收割机无法进入,看着成熟的玉米心里急啊。多亏联合社协调来了履带式收割机。”韩营村党支部书记周颜说。

  在腰站镇,19个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组成了联合社,联合社负责人王笃春说,共调来14台履带式收割机,联合社直接管理的2000亩玉米已收割完成。

  全力抢收,颗粒归仓,这一幕不仅出现在山东。面对北方连阴雨天气给秋收和秋冬种带来的严峻挑战,各地采取有力措施,最大限度消除不利影响。

  东北,秋夜寒凉。21日晚,在黑龙江省巴彦县兴隆镇种粮大户孙波的玉米地里,在照明灯的帮助下,一台大型玉米收割机正在作业。今年孙波种了5000亩玉米,目前已收获过半,“我们昼夜抢收,人歇机不歇,确保应收尽收”。

  今年,黑龙江粮食种植面积超过2.16亿亩,目前收获已超过2亿亩,粮食产量有望再创新高,实现“十八连丰”。为保障秋粮收购资金需求,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黑龙江省分行将提供800亿元贷款,其中政策性收购500亿元、市场化收购300亿元。

  在湖南省临湘市聂市镇,种粮大户张兵驹的2000亩晚稻丰产在望。张兵驹说,晚稻生长期风调雨顺,25日正式开镰收割,预计亩产可达1100斤。这几天,张兵驹邀请专家为20名农机手进行了机收减损培训,“我们做好准备,千方百计做到颗粒归仓”。

  保障农资市场稳定

  今年春耕以来,农资价格上涨明显。目前,多地正采取措施保障农资供应和秋种需要。

  推动保障化肥供应。平原县是我国重要的化肥生产基地,复合肥年产能超350万吨,其中控释肥、水溶肥市场占有率全国领先。

  记者了解到,“三秋”生产前期,平原县11家规模以上肥料企业每天可生产化肥约9000吨发往全国,保障“三秋”用肥。

  畅通化肥运输配送。21日上午,德州市海铁联运示范基地——济铁(平原)物流园内,集装箱林立,起重机不断进行起降装卸作业,一袋袋摆放整齐的尿素准备发往下一站。济铁(平原)物流园在助力农资调运中独具优势。“三秋”期间,济铁(平原)物流园设置了24小时班列,保证农资企业原料、产品及时运进运出。

  今年以来,物流园已发车26列,运送货物5万多吨,每年可为周边农资企业节约物流成本800余万元,为保障农资供应提供了交通便利。

  种子供应和质量监管是秋种的重要保障。记者从强降雨致灾严重的河南汤阴县了解到,为保障农资市场稳定,该县集中开展“三秋”期间农资打假工作,加强种子供应和质量监管,确保群众灾后用上优质、放心的农资产品。

  “为保障农资供应,我们积极组织货源,目前种子、化肥、农药供应充足。”汤阴县供销社业务科科长石天报说,供销社还免费为农户提供种子筛选、免费拌种、农技指导等服务,并送货到田间地头,最大限度保障农民尽快完成秋种。

  为明年播种希望

  眼下正值河南省小麦秋种期,汤阴县任固镇孟庄村种粮大户申国希正指挥农机手犁地、播种冬小麦。“今年遭遇罕见洪灾,淹没3000多亩地,连续2个月降雨,农田积水严重。”申国希说,经过排涝、晾墒,终于赶上冬小麦播种,预计11月5日前可全部种完。

  据了解,为解决农田积水难题,汤阴县聘请设计院专业技术人员,统一规划和设计农田排涝体系,有效提升农田抗灾抗涝能力。10月4日以来,全县累计排出积水19.71万亩,占全部积水农田的98.6%;截至10月20日,深耕整地14.5万亩,播种已完成3万亩。

  黑龙江在抢收的同时,也在加快秋整地,为明年的春耕生产做好准备。在黑龙江省黑河市爱辉区四嘉子乡大乌斯力村的嘉兴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秋整地现场,几台大马力联合整地机和液压翻转犁正在进行深松作业。

  “今年合作社规模经营面积3.3万亩,在完成秋收后,我们第一时间开展秋整地工作,使其全部达到待播状态,为明年播种希望。”嘉兴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盖永峰说。

  目前各地正抓住天气晴好时机积极耕翻整地,加快播种。农业农村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10月19日,全国冬小麦播种进度26%,比常年慢了27个百分点,但专家说小麦生育期长、回旋余地大,只要冬前完成播种,春后管理措施得当,依然有希望夺取丰收。(执笔记者:王建、黄腾;参与记者:叶婧、周楠、孙清清)

【纠错】 【责任编辑:赵文涵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86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