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 23 18:35:48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别样南方“霜降”:秋爽刚开头 抗旱盼喜雨

字体:

  新华社南宁10月23日电(记者何伟、覃星星、吴思思)在一场略带凉意的阵雨过后,“霜降”当日,壮乡首府南宁暖阳高照,不少人带着孩子到户外欢度周末。

  传统意义上,“霜降”是秋季最后一个节气,是一年中有霜期的开始,也是秋季向冬季的过渡。而对于不少地处亚热带、热带的南方地区而言,“霜降”往往意味着刚刚“入秋成功”,迎来秋高气爽的舒适季节。这个时节,丰收的气息趋于浓烈,但持续少雨的天气也让一些地方面临干旱的考验。

  广西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赵金彪介绍,在纬度偏南的南方地区,如今平均气温多在16-23摄氏度之间,天气相对比较凉爽,还不会出现霜冻。

  农谚曰:“霜降见霜,米谷满仓。”在南方,“霜降”节气是“三秋”大忙之时,广西许多地方进入晚稻收获期,呈现一派丰收繁忙景象。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介绍,截至10月15日,广西已收中稻208.71万亩,占种植面积97.94%,已收晚稻47.54万亩,占种植面积3.78%。秋冬菜种植超过700万亩。

  在位于中越边境的广西一些地方,当地群众祭祖先、包粽粑,载歌载舞庆贺丰收。广西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赵明龙说,天等壮族霜降节源于稻作文化,历史悠久,举办文艺、体育、美食、民俗等活动,充分体现“庆丰收、祈福寿、歌和谐”特点,具有浓郁的壮乡风情。2014年,壮族霜降节被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

  “霜降”过后,亚热带、热带地区降水量明显减少。在广西,一般10月至次年3月为干季。当前,一些地方的农业生产正面临干旱困扰。

  在桂中地区,距离新榨季已经不远,一些蔗农正为长势不佳的甘蔗担忧。广西一家甘蔗种植企业负责人介绍,企业种植了几千亩甘蔗,受旱情影响,今年预计产量减少30%。

  广西气象部门统计,截至目前,广西干旱面积超17万平方公里。来宾市是本次旱情最严重的地区之一,农作物绝收面积超2800公顷。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广西仍无明显降雨过程。预计10月中旬至12月,秋冬季降水量总体仍然偏少,抗旱形势依然严峻。一些地方和相关部门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和干旱发展情况,科学实施人工增雨作业,部分农民在田间地头积极灌溉,减轻干旱给经济社会发展造成的不利影响。

【纠错】 【责任编辑:刘笑冬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1091127988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