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 25 17:35:18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丨内蒙古额济纳旗保障滞留游客“疫”时无忧

字体:

  新华社呼和浩特10月25日电 题:内蒙古额济纳旗保障滞留游客“疫”时无忧

  新华社记者魏婧宇、贺书琛、贝赫

  受疫情影响,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额济纳旗,有近万人滞留在城内。爱心餐、及时药、降房费……额济纳旗启动滞留游客生活保障机制,解决游客反映强烈的用餐、用药、住宿费贵等问题,保障游客“疫”时无忧。

  额济纳旗位于内蒙古最西端,户籍人口3.2万人,目前因疫情滞留的外来人员就达近万人,其中大部分为游客,尤以中老年游客居多,滞留人员安置成为疫情防控的重要一环。

  疫情发生后,额济纳旗的所有餐厅暂停营业,滞留游客吃饭成了大问题。额济纳旗从22日中午开始,每日为滞留游客提供一顿免费餐食并配送至酒店。

10月22日,旅行社员工为滞留在额济纳旗的游客(左一)送餐。(新华社记者贺书琛 摄)

  额济纳旗大漠宴会厅是一家政府指定的为滞留游客提供餐食的餐厅,负责人向颖说:“政府统一调配补给粮油蔬菜等物资,目前物资储备很充足。”据额济纳旗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相关人员介绍,额济纳旗已储备生活物资14类4500余吨,并协调周边地区开辟生活必需品运输绿色通道,确保物资储备能够满足正常需求。

  10月22日,内蒙古森林消防总队阿拉善盟大队额济纳旗中队指战员在搬运援助物资。(新华社记者贝赫 摄)

  送餐服务保障了旅行团滞留游客,同时正在抓紧向滞留散客覆盖。额济纳旗还引导本地居民帮助民宿游客解决实际困难,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向散居民宿的游客提供厨具,解决日常餐饮问题。

  额济纳旗巴彦陶来苏木靠近胡杨林景区,许多前来参观的游客选择住在苏木内的民宿。疫情发生后,22名游客滞留在苏木。巴彦陶来苏木党委书记苏日塔拉图说:“苏木位置偏远,附近没有餐厅能为游客提供送餐服务。我们发动民宿经营者按照滞留游客餐食标准,每天免费提供一顿正餐,相关费用由政府统一补贴。”

  巴彦陶来苏木的农牧民听说有游客滞留在苏木里,每天炸油饼、蒸馍馍,送给滞留游客。牧民斯琴高娃之前在景区内经营小吃摊位,景区封闭后,她将大油锅带回家,开始为滞留游客炸油饼。斯琴高娃说:“游客是远道而来的客人,我们要照顾好他们。”考虑到滞留游客以老年人居多,斯琴高娃将油饼炸得又酥又软。

10月24日,巴彦陶来苏木牧民斯琴高娃为滞留游客炸油饼。(新华社记者贝赫 摄)

  除了吃饭,药品怎么补给也是游客们关心的事。“老人们出门旅游只带了几天的药,许多人的降压药、降糖药、胰岛素都快用完了。”来自河南的老年旅行团导游翟新颖说。

  针对滞留游客反映的药品短缺问题,额济纳旗采取“线上购药缴费、线下送药上门”零接触服务模式,组织志愿者前往酒店为有需求的游客代买配送药品。对于在额济纳旗境内无法买到的药品,联系酒泉、巴彦淖尔、呼和浩特、银川等周边地区寻求货源,一些稀缺药物需求得到了暂时缓解。还有一些确实难以购买的药物,引导游客邮寄到阿拉善盟境内疫情风险较低的地方,再统一通过货运渠道发往额济纳旗,目前已打通阿拉善左旗至额济纳旗之间的紧急药品、必需品带货渠道。

10月22日,在额济纳旗蒙医医院内,医务人员(右)在药房外等待取药。(新华社记者贝赫 摄)

  金秋十月,是额济纳旗的旅游旺季,酒店统一执行旺季房价。然而少则两三百,多则上千元的旺季房价,对于滞留游客而言已成为沉重负担。疫情防控应急响应期间,额济纳旗实行宾馆酒店价格控制措施,规定单日房价不超过200元,并由市场监管部门进行监督。

  “民宿房费从每天180元降到了20元,老板只收取了我们的水电费。”来自青海的游客安女士说,“虽然在民宿内不能外出,但生活物资都有保障,每天还能和民宿老板一起聊天唱歌。大家共同做好防疫措施,希望疫情早日过去。”

【纠错】 【责任编辑:刘笑冬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1091127994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