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 26 18:08:01
来源:新华网

山东高青:躬身笃行办实事 为民纾困解难题

字体:

  山东省高青县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发展乡村产业、打造数字农业、维护农民权益,切实把党产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促进乡村振兴的实际行动。

  为民增收强产业。聚焦产业兴旺这一根本,在广泛调研基础上,提出走小龙虾水产养殖和数字化黑牛产业的发展之路。一是推动小龙虾水产养殖业发展。2019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成为国家战略,高青县决定打好“黄河牌”,在沿黄千亩盐碱地中发展小龙虾养殖。目前,通过“党支部+合作社+社会化服务”的运作模式,发展小龙虾养殖基地有16处,面积达到1.8万亩。单纯养藕或种植水稻,每亩收入约3000元,采用“荷虾共生”“虾稻共作”“鱼虾共融”三种方式发展小龙虾养殖,每亩可增加收入6000元。同时,随着稻田、荷塘等人工湿地增多,养殖户发展以“龙虾”为主题旅游观光,融合“观虾+吃虾”,开拓了更多增收模式。二是建设黑牛管家大数据云平台。数字化改造黑牛育种、精深加工、智能交易、冷链物流等全流程各环节,实现全县19个牧场的牛群结构、体重、各阶段料肉比等数据实时监控。加大高青黑牛品牌保护力度,严格使用“高青黑牛”智慧溯源系统,对经过授权使用“高青黑牛”地理标志商标且使用比例超过50%以上的龙头企业给予奖励。与省农担淄博管理中心签署《“鲁农担”助力黑牛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对园区养殖户进行全额贴息,为农户提供“零成本”贷款融资服务。全县累计发放“鲁担惠农贷”突破7亿元,发放额度居全省前列、全市首位,有效缓解乡村产业发展融资难题。三是加快农业生产数字化服务。投资1000万元,按照“四平台、两中心、N应用”的模式,搭建农业生产大数据平台,为农户和农业经营主体提供更精准、更深层的服务。“四平台”包括农业农村大数据平台、农业农村物联网公共服务平台、AI使能平台、应用协同融合平台。“两中心”包括建设农业农村大数据资源中心和大数据指控中心。目前,同步开展相关基础数据采集工作,已完成规模以上畜牧养殖企业600余家、小龙虾规模养殖基地14个、蔬菜种植基地60余家、农机合作组织52家、农资店297家、党支部领办合作社322家、地标农产品15个等信息采集。

  为民服务解难题。以列入全国数字乡村试点县为契机,实施引黄灌区节水工程,建设数字化水务管理平台,全力推进数字农村建设,着力解决制约农村农业发展的水利问题。一是清淤治理骨干河道209公里、支渠194公里、末级渠系816公里,新建水闸625座、桥312座、泵站60座、渡槽1座、测水量水设施1559个,初步形成由支脉河、青胥沟、东总干、干二排、杜姚沟、西干渠、三号沟、东干排为骨架,贯通九个镇(街道)的河流生态格局,实现全县水系大循环。二是为每座泵站安装IC卡计量器,做到一泵一表、一泵一卡,通过“以水定电、以电控水”的智能化管理,实现准确计量使用,改变大水漫灌的传统灌溉方式,推动农业生产用水由粗放向高效转变。三是改建田间节水工程37万亩,配套建设“智慧水务管理信息平台”,运用灌区远程监控、水位水量遥测、节水定量、水闸自动提升等“云管理”,实现引黄供水数字化调控和河道涵闸雨洪自动调控等功能。

  为民安薪保权益。大力推进“互联网+人社服务”,在全县建设数字化“电子劳动合同”平台,切实保障农民工权益。一是在全县建设工程领域推广农民工电子劳动合同,免费为企业提供“鲁班用工”电子劳动合同,目前已签署农民工电子劳动合同3086份。二是通过召开高青县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电子劳动合同推介会、组建电子劳动合同交流群等方式,保证每名项目劳资专管员能够熟练掌握电子劳动合同,及时解决电子劳动合同应用中遇到的问题。三是成立县农民工工作专班,制定《高青县落实根治欠薪工作长效机制实施意见》,以十项具体举措切实解决拖欠工资问题。截至9月底,处理劳动争议案件135件,立案受理103件,涉及劳动者96人,涉案金额250余万元。

【纠错】 【责任编辑:翟子赫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841121142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