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 28 09:51:31
来源:新华网

星空有约丨30日将发生金星东大距 迎观测“长庚星”良机

字体:

海报制作:冯娟

  新华社天津10月28日电(记者周润健)天文科普专家介绍,10月30日将发生金星东大距,届时,金星的亮度约为-4.6等,灿若宝石,异常醒目。借助双筒望远镜或小型天文望远镜,感兴趣的公众还可欣赏到金星如小月亮般的迷人身影。

  北京市天文摄影爱好者宗海阳2020年1月至4月拍摄的金星云带及相位变化(多张叠加)。(本人供图)

  金星是地球的近邻,我国古代称之为“太白”。当它早晨出现时,人们称它为“启明星”或“晨星”;当它黄昏出现时,人们称它为“长庚星”或“昏星”。通常情况下,金星是除太阳和月亮外全天最亮的天体,亮度最大时可达-4.9等。

  北京市天文摄影爱好者汤波2019年11月24日在北京拍摄的“金星合木星”。(本人供图)

  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天津科学技术馆天文科普专家宋媛媛介绍说,在地球上观测,多数情况下金星都非常明亮,亮度超过-4等都是常有的事。由于它比水星距离太阳远一些,所以会更容易被观测到。所谓金星东(或西)大距是指金星在太阳的东(或西)面,同时从地球看去,金星与太阳的张角最大。

  北京市天文摄影爱好者汤波2020年5月23日在北京拍摄的“金星合水星”。(本人供图)

  金星的公转周期约为225天,与地球的会合周期差不多是584天,因此两次相邻的西大距或东大距的间隔大约为19个月。金星从西大距到东大距的时间间隔较长,大约440天;而从东大距到西大距较短,只需140天左右。这就造成了每年金星大距的次数最少0次,最多为2次。

  同样是内行星,水星大距就比较常见。水星的公转周期约为88天,与地球的会合周期约为116天。每个会合周期会出现东、西大距各一次,因此大多数年份都会出现6次水星大距,极个别年份会有7次。

  北京市天文摄影爱好者王俊峰2020年5月23日日落后拍摄的金星(较亮)和水星运行轨迹图。(本人供图)

  从今年3月底开始,金星开始由“晨星”变为“昏星”,此后与太阳的角距离不断增大,到了7月就很容易在日落后的西方低空中发现它的踪影,完美诠释了“长庚星”这个称号。8月至12月,金星的亮度都会超过-4等。

  “到了本次大距期间,金星与太阳的角距离可达47度,日落时地平高度约为17度,亮度约为-4.6等,在西南方天空熠熠生辉,好似一盏明灯,极易辨识。未来两个多月,只要天气晴朗,每天日落后,人们都可以观测到金星。感兴趣的公众如果通过双筒望远镜或小型天文望远镜连续数日观察金星,能清晰地看出金星的形状和月亮一样,也有圆缺变化,有的时候像弯钩,有的时候像半圆。”宋媛媛说。

【纠错】 【责任编辑:詹婧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04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