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1/ 08 11:07:51
来源:新华网

聊城高新区:赋能“乡村振兴”的产业样板

字体:

  将“车间”建在村里,群众在家门口稳定就业,形成了“乡镇一级有企业、村庄一级有车间、群众家里有产品”的“三位一体”生产体系,创造了600余个工作岗位……聊城高新区在农村创新打造全出口产业基地,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勃勃生机。

  着力把乡村振兴和全面繁荣作为首要课题,聊城高新区在保障当地农民持续增收上选好突破点,全面强化产业支撑力,开启富有地方特色的生动实践。顾官屯镇以出资1.2亿元专业生产国外建筑五金及民用五金产品的聊城汇金科技有限公司这个劳动密集型企业为基点,打造“乡村振兴的样板”基地。一期建设五金设备车间4000平方米,先后投入280万购买五金生产设备,租赁给汇金五金科技有限公司获取收益;二期建设再生资源分拣中心,投入专项资金240万元,吸纳社会资本6000万元,延伸上下游产业链。两期建成后,年销售收入实现1.8亿元,利税实现800多万元。

  搭好产业平台,实现了两项功效。一方面,基地按照投资金额9%的比例返还收益,村集体收入全面提高,基层党支部成为乡村振兴的“战斗堡垒”。另一方面,充分吸收符合用工条件的群众成为职业工人,并进一步拓展格局,本着“小项目大带动、小企业大市场”理念,通过来料加工、来件组装、来样定做的“三来一加”模式,将产业链条延伸到农村,年生产总值达300余万元,吸纳群众就业惠及22个村庄,高效推进了当地农民致富进程。

  “着力培植源头活水,独辟蹊径服务‘三农’,把‘小产业’做出‘大文章’,汇聚成乡村振兴的‘大合唱’” 聊城高新区有关负责人如是说。(沈晓星)

【纠错】 【责任编辑:徐宁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42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