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11/ 15 14:28:38
来源:新华网

收发快递、进入商超如何避免交叉感染?最新防护指南来了

字体:

  “双十一”刚过,正是快递集中收发的时段,收发快递是否存在传播新冠病毒的风险,应该如何防范这类风险?商场、超市是与老百姓日常生活紧密相关的公共场所,面对当前疫情传播风险,又该如何避免交叉感染?对于公众关心的这些问题,11月13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给出了权威解答。

  收发快递是否存在传播新冠病毒的风险?

  11月10日,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宁夏回族自治区分公司银川邮区中心工作人员在分拣车间进行消杀作业。新华社记者 王鹏 摄

  当前,快递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了,尤其“双十一”刚过,正是集中收发快递的时候,很多人会关注,收发快递是否存在传播新冠病毒的风险?

  对此,中国疾控中心消毒学首席专家张流波介绍,快递传播新冠病毒,应该同时满足这几个条件:

  第一,在收运快递的过程中被新冠病毒污染。

  第二,在收快递时,快递物品上面的新冠病毒还存活。

  第三,在接收快递时,受到新冠病毒的污染。

  如果快递有传播新冠病毒的风险,我们应如何防范这类风险?

  11月11日,在重庆市九龙坡区一个居民社区的快递临时放置点,青年志愿者在对快递件进行喷洒消毒。 新华社记者 刘潺 摄

  针对快递传播新冠病毒的三个条件,张流波介绍,预防快递传播新冠病毒,也要从这三个方面着手。

  第一,设法避免污染:如中高风险地区暂停快递业务,暂不收取高风险人群、发热病人交寄的快递;快递员要加强健康管理,确保不被感染,不带病上岗;快递转运途中要做好保护,包装不直接暴露在外。

  第二,在收递快件后及集中分拣环节由快递公司对快递表面进行消毒处理。

  第三,大家在收快递时做好适度防护,戴口罩,手套,人员保持一米距离等。快递的表面包装不带入室内,确要带入室内时可以采用消毒湿巾六面擦拭消毒或进行喷雾消毒等。处理完快递后一定要做好手卫生。

  商场、超市等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室内公共场所,如何做好防控工作?

  11月10日,在哈尔滨市香坊区一大型超市的蔬果区,市民在选购蔬菜水果。新华社记者 王建威 摄

  商场、超市等室内公共场所和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在当前疫情形势严峻的情况下,如何确保这些场所的安全?张流波介绍了七方面注意事项:

  一,对重点部位、重点物品,要加强消毒。如购物车、购物篮应该用一次消毒一次,循环消毒。门帘、电梯按钮、自动扶梯、柜台台面等地方应该增加清洁消毒频次。地面、墙壁这些地方要定期做好消毒工作。

  二,关于中央空调。不管是全空气系统,还是风机盘管+新风系统,都应该使用空气净化消毒装置,对回风进行消毒处理,否则应该采用全新风模式。单纯用最大新风量运行的,只是不具备条件的一个过渡阶段,应该尽早用全新风,或者对回风进行消毒以后再运行。

  三,服务人员应该全程接种疫苗,应该有健康申报制度、体温检测制度,要及时发现可疑的症状。

  11月12日,在成都高新区一家大型连锁超市内,店员往货架上补充粮油产品。新华社记者 王曦 摄

  四,对顾客应该进行健康扫码登记,便于追溯。应进行体温监测制度,尽早识别可疑的可能感染者。在购物时应该保持一米以上的距离。哪怕是过秤、交款、排队的时候,都应该保持一米以上距离。

  五,在付款时应该尽量选用非接触的电子付款方式。

  六,不管是顾客还是工作人员,都应该戴好口罩,做好防护。同时,要做好手卫生。

  七,如果发现了可疑病例或密切接触者,应该及时向当地疾控部门报告,配合疾控部门采取相关的防控工作,在他们的指导下做好流调、隔离、消毒工作。

  对于普通消费者,除了以上七条注意事项中的防护指南以外,张流波提示大家,去商超时要尽量减少去的机会和时间,进去是买东西,不是逛商店。

  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手很难及时清洁消毒。应该如何做好防护?

  这是9月15日拍摄的郑州地铁5号线上的乘客。新华社记者 张浩然 摄

  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有时手难免碰到门窗、座椅、拉环等部分,也有可能与其他乘客发生肢体上的碰触,这样的情况下,手很难进行及时地清洁和消毒。

  对此,张流波介绍,如果在外面没有流动水洗手的条件,要用手消毒剂来擦拭双手。

  在手消毒剂的选取上,张流波提示手消毒剂应该用含酒精的,这样作用时间比较快,能够很快达到消毒的效果。对酒精过敏的人群,可以用无醇的手消毒剂。“如果在外面手比较脏了,又没有流动水洗手,就可以用消毒湿巾来擦拭双手,把手擦干净,消毒纸巾上也有消毒成分,能够让手部达到消毒效果。”

——————————

文案:王莹

参考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内容

图片来源新华社

【纠错】 【责任编辑:于子茹 】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8101211446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