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1/ 29 17:23:28
来源:新华网

福建东山县拆除海堤 东山半岛变全岛

字体:

  新华社福州11月29日电(记者吴剑锋、张华迎)29日,在福建省东山县,伴随挖掘机最后的拆除作业,60年前修建的八尺门海堤被全部拆除,东山半岛变为全岛。

  东山岛是福建第二大海岛。一道500米宽、10多米深的海峡曾经将它与陆地相隔。20世纪60年代初,“移山填海”的八尺门海堤飞越海峡,自此这里“孤岛变半岛”,当地群众告别舟楫之苦。

  进入21世纪,东山县陆续建成八尺门跨海大桥和大产大桥,八尺门海堤的交通功能日渐弱化。与此同时,由于海堤切断水体交换,海水交换和自净能力减弱,加之早年群众无序养殖,附近海域泥沙淤积,水质恶化,退堤还海保护生态势在必行。

  “60年前,八尺门海堤不仅给我们带来交通和引水上的便利,也带来了经济效益。但是因水流阻断而带来的环境问题,也是我们所担忧的。”作为八尺门海域综合治理生态修复工程海域网箱清退的渔民之一,杏陈镇大产村村民李平武说,随着时间推移,人们对海堤的认识发生了变化。

  2020年11月,八尺门海域综合治理生态修复工程正式启动。工程得到当地渔民的大力支持。仅用一个月的时间,便完成周围400余户渔民渔排清退签约。

  东山县生态环境局局长李结生表示,八尺门海堤的拆除,将恢复被截断的东山湾、诏安湾两大海湾的自然属性,提高海水交互和自净能力,从而提高水产品质量,保护海洋生态。

  眼下,八尺门海堤正以另一种方式“重生”。记者了解到,当地正筹划修建八尺门海堤纪念设施以纪念这位“历史功臣”。此次工程施工中机械拆除的石头将被合理利用于海岸护堤,目前已完成护岸2.4公里。从海底清理出的淤泥用于种植等红树林品种苗木,目前已种植了4万多株。

【纠错】 【责任编辑:刘笑冬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1091128112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