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1/ 30 21:15:16
来源:新华社

新华全媒+丨战暴雪防疫情,他们全力以赴守护一方平安

字体:

  新华社哈尔滨11月30日电(记者董宝森、唐铁富)暴雪预警、道路结冰、应急响应……位于中俄边境的黑龙江省绥芬河市,“硬核”迎战30日的暴雪,同时做好口岸防疫,守护国门。

  暴雪持续,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再升级。30日12时15分,绥芬河市气象台将暴雪黄色预警信号升级为暴雪橙色预警信号。记者在绥芬河市街头看到,雪花漫天飞舞,一辆辆清雪车正在抓紧清理路面积雪。绥芬河市城管局副局长刘金柱告诉记者,这次是今冬的第二次降雪,城管部门有充分的预案保障交通畅通。目前已出动环卫工人300人、车辆30台,采取“换人不换车”工作模式,同时还有200人、20台车随时待命。

  11月30日,黑龙江省绥芬河市的环卫工人在街头清雪。新华社记者唐铁富摄

  30日夜,绥芬河市降雪仍在继续。忙了一天的医务工作者王丽娜终于可以下班休息。

  王丽娜说,我们的主要工作是对密接人员、集中隔离宾馆人员、进口货物等进行核酸采集。绥芬河的最低气温已达到零下14℃。王丽娜每天穿着防护服穿梭在不同的采样点,“在屋里一身汗,在外面又变得冰冰凉”。

  王丽娜是绥芬河市妇幼保健院分娩室护士长,她带领的核酸采样小组由21名医务工作者组成。王丽娜告诉记者,虽然外面天气严寒,但为了做好防疫工作,大家仍保持高质量采样,确保每一份样本安全、有效。

  11月30日,绥芬河铁路车站职工在清理冰雪。曲艺伟摄

  截至30日15时,绥芬河市累计降雪量为14.1毫米,累计雪深16.4厘米。绥芬河口岸是黑龙江省最大的对俄口岸,暴雪下,保障中俄两国间正常的货物运输显得尤为重要。绥芬河铁路车站货运车间副主任张凤海说,29日接到暴雪预警,我们车站立即启动除雪应急预案,调整作业人员,24小时待命,准备充足的除雪用具,做到“随下随清”,保证口岸运输畅通。

  张凤海在铁路部门工作多年,他告诉记者,这样的极端天气对铁路部门的挑战很大,在本轮降雪过程中,铁路部门成立12个除雪组,出动620余人次,组成党员骨干除雪突击队,对全站的220组道岔、100余条线路等设备,以及客运站台、进出站通道等处进行除雪清冰。

  11月30日,绥芬河铁路车站职工在清理冰雪。曲艺伟摄

  面对极端天气,地处边境前沿的绥芬河市以雪为令,保障百姓出行安全,同时加强外防疫情输入,确保口岸经济平稳运行。

【纠错】 【责任编辑:邱丽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13261128117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