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 06 10:29:40
来源:新华网

吴为山作品“文学家鲁迅”铜像落户北京语言大学

字体:

  12月2日,“文学家鲁迅”铜像揭幕仪式在北京语言大学举行。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刘利,北京语言大学鲁迅与世界文化研究院院长周令飞,以及中国鲁迅研究会会长董炳月,北京语言大学党委副书记魏晖,北京语言大学副校长黄益方,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助理郁有学出席活动。

  活动现场,刘利、吴为山、周令飞、董炳月、魏晖、黄益方共同为雕像揭幕。

  据介绍,这尊鲁迅铜像是根据1927年至1930年间,鲁迅先生在上海光华大学讲演时的剪影而塑,作品以写意的手法塑造,净高2.7米,轮廓清晰、线条刚毅,微微昂起的头透露出鲁迅先生坚定的信念,屹立于北语整饬一新的教二楼门前,彰显着北语的精神底蕴和人文气质。

  铜像作者、中国著名雕塑家、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在铜像揭幕后,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表示,鲁迅先生在黑暗中探索光明,是他自幼崇拜的楷模,他希望将鲁迅先生的精神铸成山峦,铸成旗帜,希望先生伟岸的形象鼓舞更多的北语学子。

  刘利代表学校致答谢辞。刘利表示,在北京语言大学的校园中,这件饱含鲁迅精神和时代内涵的雕塑作品将成为一处新的校园景观,对于提升北语校园文化品位意义显著。“鲁迅先生将与我们朝夕相伴,迎接来自世界各国的学子,时刻提醒我们不忘前贤薪火,传承先生遗志,在新时代更好地接过文化传播与文明传承的使命。”

  北京鲁迅博物馆研究员姜异新,《人民中国》杂志社总编辑王众一,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夏可君,北京语言大学中华文化研究院教授周阅等众多鲁迅研究界知名学者出席活动。活动由北京语言大学副校长黄益方主持。

【纠错】 【责任编辑:王莹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8101211475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