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 08 07:39:17
来源:经济日报

居民幸福感在家门口升级

字体:

  湖北孝感精准调查统一规划改造老旧小区——

  居民幸福感在家门口升级

  自“我为群众办实事”开展以来,湖北孝感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顺利推进,全市纳入中央补助支持的老旧小区共417个、3385栋、68565户、建筑面积678.832万平方米。截至目前,已完工小区235个、1485栋、29196户、建筑面积297.489万平方米,累计完成投资7.38亿元。

  孝感市委书记吴海涛说,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孝感市委、市政府把改造老旧小区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项目,按基础类应改尽改、完善类和提升类能改则改原则,持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啃下一块块硬骨头,让11万户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家门口升级。

  11月17日,在孝感高新区东苑小区,工人们将拆下来的热水器重装回楼顶。东苑社区党委书记孙淑霜告诉记者,将热水器拆下来是为了给屋顶做防水。

  东苑社区建成于1998年,房顶漏雨、下水道返味、停车位不足、道路狭窄、设施老旧……都是居民的烦心事。经过前期走访,东苑社区党委依据居民诉求,确定了多个改造事项,其中楼顶防水和雨污分流是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事。“从改造之初就让居民共同参与决策,改什么,大家来点单;改造方案出来后,听取大家意见做调整。居民参与感增强了,积极性和满意度自然就提高了。”孙淑霜说。

  在孝南区广场街大院社区,社区工作人员了解到小区居民有加装电梯的需求,可项目在推进过程中却屡屡碰壁。家住大院社区的退休老干部张捷告诉记者,一楼和二楼的居民一是担心采光受到影响,二是怕安装不好有质量问题,三是担心钱出多了。为打消居民疑虑,楼栋长张捷协助社区工作人员积极与业主沟通,终于做通了楼上楼下邻居的工作。目前,大院社区已有8部电梯开通运营。

  大院社区还及时引入智慧小区管理平台,小区实现监控全覆盖,道路硬化、雨污分流、生态停车场、绿化带、健身器械全面升级,为居民打造舒适生活环境。同时,利用“互联网+居家养老”模式,为社区居民提供智慧化养老服务。

  孝感老旧小区改造体量大,为提高改造效率,该市将有共同改造需求、距离较近的老旧小区归并整合,统一规划,连片改造。今年,全市204个片区纳入中央补助资金项目,涉及房屋1870栋、36936户,孝感应城市西大街片区是其中之一。

  “我们对全市440个老旧小区进行精准调查、评估、登记,将其划分为24个片区,统一规划改造。”应城老旧小区改造专班办公室主任康吉升说,连片改造有三大好处——提高老旧小区改造效率,可以“改造一片,解决一批”;可以集约化配置公共服务设施,相邻老旧小区可以共享公共资源;打开一个个封闭的小院子,便于后期“社区化”治理。

  历经一个多月的拆违,西大街老旧小区腾挪出了近5000平方米公共用地,篮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场和健身广场已开始建设。“我们这栋房子后面就规划了一个广场,以后早晚都有活动的地方了。”社区居民杨姣美对改造后的小区充满期待。

  孝感市住建局副局长杨迎春介绍,孝感市探索将老旧小区改造后长效管理纳入社区党建工作,重点推进,通过引进物业、建立红色驿站等多种后续管理模式,共同维护改造成果。(记者 柳洁 董庆森)

  

【纠错】 【责任编辑:薛涛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1301128141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