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 09 16:26:37
来源:中国网

治水新样板“两溪一湾”绘就水美南安新画卷

字体:

“石井湾”(石井镇)项目

“两溪一湾”滨溪北路A2段流云桥

  近日,不少霞美居民沿着“两溪一湾”陈塘示范段休闲散步,干净整洁的步道,高低错落的观赏绿植,让人赏心悦目。霞美陈塘示范段的完成,极大改善了周边两溪流域的生态环境,为群众提供了一个休闲好去处。

  记者了解到,霞美陈塘段是“两溪一湾”项目的示范段,建成后为“两溪一湾”安全生态水系综合整治工程的全面实施提供了建设样板。经过5年的不懈努力,“两溪一湾”安全生态水系综合整治工程建设稳步推进,已经建成霞美陈塘示范段、美林龙峰段、霞美防洪堤A段、丰州防洪堤A段等9个子项目并相继投入使用,柳霞路、滨溪北路B段等12个子项目加快建设,柳湖水系连通、五里桥休闲漫道、石井湾建设等流域其他整治项目同步有序推进。本报记者庄树鸿黄奕群通讯员梁鸿彬文/图

  以水为媒打造综合治水“5.0”版

  南安市水系密布,素有泉州“大水缸”之称,晋江干流及其支流东溪与西溪横贯全境,辖区内分布大小河流140多条,水资源总量17.4亿立方米,占泉州的66.7%。同时,南安拥有各类水工程1.4万处,也是全省水利第一大县(市)。

  在此背景下,南安决定以水为媒,提出保护环境与经济发展相结合的治水新理念,启动“两溪一湾”安全生态水系综合整治工程,做活水经济,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走综合治水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据了解,“两溪一湾”安全生态水系综合整治工程是省、泉州市在建重点项目以及财政部第四批PPP示范项目,是探索实践全域性综合治水生态样板项目。工程以西溪、东溪及石井湾为重要空间载体,涉及东溪、西溪、晋江干流南安段,以及诗溪、淘溪、罗溪、梅溪、英溪、檀溪、兰溪、大盈溪、九十九溪、寿溪等10条支流,流域全长339.9公里,石井湾海岸线全长约32.8公里,覆盖21个乡镇(街道),主要包含水利工程、市政工程和园林景观工程,通过建设休闲绿道、城镇景观路、亲水平台等配套设施,为南安市民打造景观优美、生态良好、文化丰富的水生态环境。

  据“两溪一湾”办工作人员介绍,该工程采用PPP模式加快实施一期工程,具体实施范围为晋江旧金鸡闸至市区绿岸拦河闸河段、东溪流域双溪汇合口至创意大桥河段,长约19公里,计划投资17.8亿元,新建防洪堤7.6公里、河道护岸1.3公里、水闸5座、生态湿地工程1处、道路21.6公里、污水管道28.9公里、污水处理设施10座等。

  “两溪一湾”工程建设,是南安把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土地整理、产业导入和乡村振兴结合起来,打造“水安全、水利用、水生态、水文化、水经济”的治水“5.0”版本。南安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项目完工后将全面提高南安市排水防涝和雨洪调蓄能力,能够有效应对30年一遇的洪水。

  务实有为全力推进“两溪一湾”项目进程

  项目顺利落地实施,离不开合理的前期规划和周密部署。据了解,“两溪一湾”安全生态水系综合整治工程项目启动后,市委、市政府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前期市委、市政府成立领导小组,后期市政府成立工程建设领导小组的指挥部,市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同时设立建设协调、规划设计、策划生成、资金调度、景观改造提升、土地开发、交通道路、效能推进等八个工作组,全市联动部门协作,全力推进工程各项工作。

  同时成立项目征迁和建设攻坚工作组织领导机构,下设攻坚协调组和督查落实组。建立项目征迁攻坚机制,成立各乡镇项目征迁攻坚指挥部,挂钩乡镇市领导任指挥长,负责征迁攻坚工作。成立项目建设领导小组,下设攻坚协调组和督查落实组,由各有关部门、乡镇(街道)指定一名分管领导和业务骨干组成临时工作班子,“两溪一湾”办指定一名专职副主任,专门负责具体对接和协调落实相关工作,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项目有序高效推进。

  此外,市委第五督导组直接对项目开展定期督导工作,召开现场会议督促协调工程建设中的堵点难点;市效能办对每月召开的协调会议定下的事项跟踪调查,确保会议要求落实到位。

  “一期工程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作为‘两溪一湾’工程全面实施提供可供借鉴和复制的样板工程。”“两溪一湾”办工作人员表示,下阶段将按照多点同步建设的模式,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持续加大力度,按时完成征迁收尾工作,全力推进“两溪一湾”项目进程,确保项目明年基本完成建设任务,特别是对今年完工的九个项目要加快验收,确保主要节点工程在春节前投入使用。同时加快推进“石井湾”(石井镇)项目、五里桥畔休闲慢道景观工程、柳湖水系连通综合整治工程、晋江防洪工程、安全生态水系、中小河流治理等水利项目建设,助推“两溪一湾”生态水系建设。

  多维带动打造25处原生态景观点

  水生态文明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南安一直致力于提升水生态保障能力,通过以水为媒、多维带动,致力打通全市水资源“动脉”和“毛细血管”,力争实现“河畅、水清、岸绿、安全、生态”的目标。

  近日,记者走进柳霞路段项目建设现场,工程车辆往来不息,工人们正进行着土方填筑、沥青路面的施工。

  “以前靠近溪边都是杂草,还有很多生活污水排放,农业面源污染,水质差,经过一系列整治,杂乱无章的形象将得到彻底改观,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项目现场负责人告诉记者,柳霞路总投资1.59亿元,总长6.52公里,工程包括6.52公里的市政道路、5座新建穿堤管、新建1座水闸以及设计范围约38万㎡的园林绿化,目前已完成道路清表、雨污水管安装、路基土方回填等基础施工,正在进行级配碎石层施工、边坡支护、水稳层施工、软基处理施工、山体开挖、护面墙施工、穿堤管施工、挡墙施工,预计2022年6月份完成。

  对于柳霞路段涉及的村民来说,伴随着工程的推进,在可期待的将来,他们不仅将拥有沿溪一带的生态绿廊、花海景观,生活也将因为市政工程、道路建设、公共服务设施等领域的投入,得到很大提升。

  “‘两溪一湾’安全生态水系综合整治工程项目共有25个子项目,其中水利9个、市政道路6个、园林10个。”项目现场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霞美陈塘段、霞美防洪堤A段、丰州防洪堤ABCD段、滨溪东路、滨溪北路A2段、龙峰广场共9个项目完工;凯旋广场、启航广场、滨溪北路A2段景观、滨溪北路B段景观、滨溪东路景观、市区拦河闸加固、霞美防洪堤BC段、滨溪北路A1段、滨溪北路B段、滨溪南路、柳霞路等12个项目正在施工建设;柳办生态湿地、滨溪南路景观、滨溪北路A1段景观、柳霞路景观等4个项目因征地原因暂未开工。

  “我们将在河长19公里、岸线近40公里范围内,打造以双溪口、龙峰桥、桃花洲等25处原生态景观点,构建‘山水田园城市’,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城市公园。”“两溪一湾”办工作人员表示。

【纠错】 【责任编辑:陈延特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47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