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 20 09:29:15
来源:

第三届全国高校课程思政高端论坛在京召开

字体:

  12月18日,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课程育人)主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第三届全国高校课程思政高端论坛”在京召开。本次会议以“全国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的理论与实践”“全国课程思政示范中心、示范课程经验介绍和推广”为主题,吸引了来自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武汉大学、西南政法大学、贵州大学等多所高校专家学者参会。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李军锋、工业和信息化部人事教育司教育处处长于鹰宇、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副书记程波在会议上致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务处处长曹庆华主持开幕式,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娜作会议总结。

  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战略举措,关乎培养社会主义可靠接班人问题,影响甚至决定着国家长治久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和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高校课程思政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多措并举打造了很多深度融合的课程思政“金课”,高校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

  与会专家表示,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要注重以下四个方面。一是教师要往高处走。教师是办好思政课的关键,要把教师作为课程思政的最大变量,将价值塑造融入各类专业课程教学实践,努力成为培养时代新人的“大先生”。二是课程要往深里挖。要找准“挖什么”,加强对课程思政的重点及难点研究。三是要素要往巧里融。课程思政不是专业课与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简单叠加,而是通过激活思政元素,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机统一和深度融合。四是党组织要往前沿站。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这是我们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宝贵经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其他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课程思政是通过师生之间开展的一系列教与学活动来实现育人目标的理念和措施。与会专家表示,当前全方位实现课程思政建设,要做到胸怀“国之大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课程体系建设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紧密结合,聚焦关键领域核心技术,提升教育实效;要坚持系统观念,通过言传身教促进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统一,深入挖掘课程思政的各类元素,打造具有专业特色的示范课程;要突出守正创新,科学把握新的时代特征以及不同课程特点,创新更多好的教学方法,努力做到课程思政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要注重融会贯通,弄清“融什么”“怎么融”等问题,全面推进课堂育人、实践育人、网络育人。

  本次论坛共进行了两场主题报告,每场报告分别有4名学者发言。与会学者围绕课程思政的内涵、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抓手和教学设计、破解课程思政建设的时间冲突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一些专家还结合各自专业背景分享了打造示范课程的宝贵经验,为今后深入推进思政课程建设提供了有益借鉴。


 

【纠错】 【责任编辑:于子茹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98111211493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