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01 15:12:24
来源:新华网

沈阳:烟火大集“赶”出岁月乡愁

字体:

  新华社沈阳1月1日电(记者于也童)“买点咱家的冻梨,把‘离’冻住,团团圆圆过大年。”“黏豆包、黏豆包、热乎黏豆包。”……记者日前走进位于沈阳市浑南区的祝家大集,阵阵热情的吆喝、售卖声不绝于耳,鳞次栉比的摊位上各种特色农产品吸引着人们的目光。

  据《祝家镇志》记载,祝家大集于20世纪20年代初期自发形成,是沈阳东南地区重要的农贸大集之一。随着大集不断发展,原有场地已无法满足日常需求,2021年12月21日,祝家大集经过三个月的改造升级,在乔迁新址后正式营业。从物资匮乏的过去到电商蓬勃发展的今天,人们赶大集已不再是简单为了购物,更多是为了感受大集上浓浓的人间烟火气,追忆心底那份质朴的乡愁记忆。

  迁址后的祝家大集位于原祝家粮库院内,占地4.67万平方米,每逢公历一、四、七日为集日,共设400余个摊位售卖区,域内百姓可免费进驻摊位,自产自销享受大集带来的红利。

  “这都是咱自己家腌的咸菜,味道特别好。别人都在网上卖东西了,我还是觉得大集这种卖法更好,一买一卖,和人家唠唠嗑,摊位更有人气儿。”售卖咸菜的赵大娘告诉记者,她特意起大早来赶大集。“以往没少赶大集,这回重新开业,必须来凑热闹,咱家咸菜卖得好,过年能给孩子包个厚点的红包。”

  记者留意到,升级后的祝家大集设置了售卖区、作坊文化区、粮仓文化打卡区、舞台活动区、电商助农购销基地、停车区等功能分区。在这里,游客不仅能买到卤水豆腐、小磨香油、笨鸡蛋等独具东北记忆的美食,更能买到祝家富锶沙地大杏、富锶蓝莓、富锶白酒果酒等“富锶特色产品”。

  此外,祝家大集因地制宜,将粮仓遗址改造成文化创意区和粮仓文化打卡区。在这里,人们可以饱览80米长的巨幅乡村生活图,感受展现风土人情的“祝家长卷”,打卡簸箕画作、农作物雕塑等乡村特色景点。不断更替新元素、新玩法,祝家大集已由单纯的农副产品、物资流通集散地,转变为融“乡味好贺、特色美食、旅游打卡、文化体验”于一体的特色大集。

  “一年到头在外工作,最盼望就是放假回家陪父母赶大集。在大集上逛逛,能找回儿时的记忆,忘却工作的压力和烦恼,赶大集也是在‘赶’乡愁。”沈阳市民王悦说。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祝家大集还将打造祝家人文历史照片展、农作物精品造型,以及非遗文化体验馆、粮仓文化展示馆、祝家人文博物馆等,通过创意无限的文化街区,展示出乡村振兴的蓬勃生机与活力。

【纠错】 【责任编辑:薛涛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1301128224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