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07 22:31:11
来源:新华社

新华全媒+丨暖心!看“新年第一考”背后的另一场“大考”

字体:


  新华社宁波1月7日电(记者顾小立)1月6日上午8点,一阵清脆的铃声响起,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的4500多名学生,开始了他们2022年的“新年第一考”。

  “新年第一考”的名称,是浙江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和普通高校招生选考科目考试。考试持续三天,考试组织管理按高考有关规定执行,选考成绩记入高考总分。学生在考场内的表现,将影响着他们的前途和未来。

  而在考场外,另一场事关整个北仑的“大考”,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自1月1日以来,宁波市遭遇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病例全部来自北仑区,至7日已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33例。

  如何既能深入推进防疫“阻击战”确保考生健康平安,又能落实“应考尽考”政策确保考试平稳顺利?一道紧迫的课题已摆在当地基层干部、防疫人员和教育工作者面前,他们立即联手行动起来。

  1月6日,在宁波市北仑中学考点,考生在验码测温后有序进入考场。(受访者供图)

  在宁波市北仑中学考点,校门口的蓝色帐篷内热成像测温仪、人脸识别系统等疫情防控设备全部到位,校园里考试用的广播设备已经过一遍遍的测试,体温异常考生通道、借考考生休息室等标识都放置在指定位置。

  “行政人员要在每个试场封闭之前反复进行消杀工作,第二天早上再打开通风,全体监考人员也经过了细致培训。”北仑中学校长余智军说,为了应对突发情况,学校还设立了特殊通道和应急考场,确保考试万无一失。

  浙江省教育部门此次专门对组考防疫等工作进行强化部署,明确要求各地要完善“一点一方案”,落实特殊考生的服务保障。各考点均设置防疫副主考,由卫健部门专业人员指导防疫工作。

  1月6日,在宁波市北仑区明港中学考点,考生在考试结束后走出考场。(受访者供图)

  北仑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王明良表示,在考生出行方面,当地教育部门根据实际安排了大巴车接送、家长全程接送等多种方式,确保考生不因疫情期间的特殊管控造成赴考迟到误考。

  “在这样的特殊时期举行考试,我们希望通过当好‘后勤部长’,让同学们稳定发挥,取得满意的成绩。”王明良说。

  一些“暖心服务”的推出,很大程度降低了疫情对考生状态的影响,获得当地不少考生的“点赞”:区教育局工作人员在考前反复通过电话提醒考生赴考注意事项;各个考点在门口都设置了准考证补印点;一些中学采用配送等方式为考生提供免费午餐……

  “我感觉整体没有受太大影响。老师们每天都在和我们沟通,我现在很放心。”一名考生的家长孙林东说。

【纠错】 【责任编辑:邱丽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13261128243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