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15 21:01:39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他们已经近一年没有回过家了,才放下行李就又上了“前线”——21名天津援藏医生的“请战”

字体:

  新华社天津1月15日电(记者梁姊、尹思源)“我们援藏医疗队身为天津派出的白衣战士,刚从西藏回到天津休假,看到天津疫情,内心焦急,迫切愿以我们的专业知识加入抗疫队伍,为家乡抗击疫情和医疗救治贡献自己的力量……请领导批准!天津必胜!”1月12日,这封“请战书”上,签下了21个名字。

  1月13日凌晨,在天津市河东区,援藏医疗队成员入户为居民做核酸检测。新华社发(受访者供图)

  “请战”4天前,1月8日,天津医科大学医政医管处处长宋振强刚刚抵津休假。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天津市河东区团结北里社区核酸检测点紧张忙碌着。

  按压泵头挤出消毒液,全手消毒,接过一旁工作人员递来的棉签,进行咽拭子样本采集……这样的动作,他一天进行了数百次。

  一周以前,奥密克戎突袭天津。天津迅速行动,自1月9日起,已经开展多轮次全市全员核酸筛查。

  看着医务人员战斗在抗疫一线,宋振强非常焦急:“对于医生来说,抗疫前线就是我们的战场,我们责无旁贷。”作为从天津派出的第九批援藏医生中的一员,他已经近一年没有回过家了。和他一样的还有其他20名返津休息的第九批援藏医生们。

  从青藏高原回到渤海之滨,每一位队员都处在醉氧、血压变化、皮肤过敏等状态下——嗜睡、乏力、心动过速……虽然有种种身体不适,但群聊中,却是满满的请战信息。

  “有没有什么机会能够让我们参与到防疫工作中?”“这是我们的责任,我们肯定是要参与的!”群里大家一拍即合:不再等了,马上行动!

  12日上午,一封21位援藏医生签字的请战书发往了天津市东西部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领导小组。下午6时,在接到调度指令后,医疗队员不到一个小时就抵达了位于河东区的多个核酸采样点位。

  马颖是天津市眼科医院的一名护士长,在第二次全员核酸检测筛查中,她负责的是河东区大王庄街道一处点位的核酸检测工作。

  “我印象最深的是有一位大爷给我们送来了热水袋和坐垫,还在点位上陪我们坚持了很久。”她说,天气寒冷,手几乎冻僵,居民们从家里带来了热水袋,让她心里暖洋洋的。

  “我是共产党员,在人民有需要时,我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这也是驱动自己想积极参与的一个重要原因。”15日,天津启动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筛查,马颖再一次坚守在了检测现场。

  和马颖一样,天津市人民医院医生侯文广也提前结束休假,迅速投入疫情防控工作。“我在西藏时就负责所在医院的核酸检测和送检工作,这些工作对我来说已经非常熟悉了。”

  侯文广前往的德元里社区有很多老旧小区,有数百人因一些特殊原因无法自行前往核酸检测点位,需要上门进行检测。“小区和小区之间也比较远,我们需要穿着防护服走大概20分钟才能到,而且大部分楼栋没有电梯,上下楼都需要步行。”

  “我们去到一户老人家中的时候已经快12点了,但是这位老人一直没有休息,还在等着检测人员上门。家属还给我们拿了保暖的一些物品,居民们的这些举动让我觉得很暖心。”侯文广说。

  虽然在西藏的时候就对核酸检测工作非常熟悉,但侯文广觉得,这次疫情防控依然有新的感受:“奥密克戎病毒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和热心居民,每个人都在不辞辛劳地付出,感觉所有人都拧成了一股绳,劲儿都使到了一块儿。”

  从12日晚开始,21名医疗队员在被分配到的8个小区的核酸采样点位全程参与了天津市第二、三轮全员大规模核酸筛查工作。这期间,医疗队员直面严寒,连夜奋战,共采集核酸检测样本6000余人份,收集转运采样管、协助登记4000余人次。

  “只要有需要,我们就会继续坚守在防疫的第一线!”宋振强说。

【纠错】 【责任编辑:张欣然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66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