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16 10:32:10
来源:新华网

与病毒赛跑:直击天津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现场

字体:

  新华社天津1月16日电 筛!筛!筛!从1月9日开始,一周时间,天津开展了三轮全员核酸检测。在目前疫情源头尚不清晰的情况下,天津市民同心协力与病毒赛跑。新华社记者亲历三轮核酸检测现场,感受三轮筛查的点滴变化,记录医务人员、党员干部、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一线防疫人员的日夜坚守。

  1月15日,在天津市南开区一处核酸检测点,医务人员进行核酸采样。新华社记者 赵子硕 摄

  三轮筛查,四个变化

  1月15日,天津市开启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天刚放亮,各个社区都开始忙碌起来。准备物资、叫号喊人、引导排队……

  排队时间越来越短。天津市津南区双林街象博豪庭社区党支部书记王焕芳说,从下楼到做完核酸只需十来分钟,现场检测秩序井然。而在一周前,不少地方排队等候时间长的情况时有发生。

  检测点位逐步增多。南开区瑞地里小区的居民对记者说,“一筛”时,多个小区去附近小学检测。“二筛”时点位增加,隔壁小区就有。“三筛”时这个采样点位的检测通道由3个增加到5个。天津经开区采样点位也从“一筛”的21个增加至34个,新设采样通道130个,最大程度方便群众。

  检测越来越方便。记者发现,“一筛”时群众需要提前扫码登记,“二筛”开始只需亮一下身份证。三轮下来,熟能生巧。记者在天津经开区天鸿公寓采样点看到,一位防疫人员腰上绑着一个红色盒子,带着一个身份证大小的自制“卡槽”。居民自行将身份证放在卡槽内,工作人员用手机对准扫描即可。“即停即走,5秒完成。”

  组织工作越来越精细。从“二筛”开始,检测点进驻社区,分楼栋、分楼层、分时段进行。“志愿者把居民分为10人一组,按顺序进行核酸检测。”担任志愿者的南开大学金融学院的韩国籍助理教授权五燮说,到“三筛”时,不仅可以扫描身份证,还可以持护照录入信息,省得手写了。

  1月15日,在天津市河东区富民路街道金月湾花园社区,工作人员将核酸样本装车运往实验室检测。新华社记者 孙凡越 摄

  持续抗疫,战力不减

  记者在很多检测点看到,不少一线防疫人员一站就是一天,消耗大量体力和精力。然而,他们嗓门不降、动作不停、节奏不慢,维持着一线检测工作的高效运转。

  “三筛”启动后,象博豪庭社区决定分两批次进行。首批检测人员为65岁以上老人、6岁以下儿童、孕妇、残障人士等特殊人群,允许一名家属陪护并一起检测。其他居民待首批检测完成后按顺序逐栋检测,“保证检测不落一人一户”。

  为加强一线防疫人员力量,从11日起,天津从270个市级机关和市属事业单位党组(党委)中择优抽调2.1万余人,加入一线抗击疫情的队伍中。

  天津师范大学教师张吉丽便是其中一位。她一早便穿好防护服、戴好防护手套在监测点就位,15日早上6点刚过,第一批居民到达检测点,张吉丽帮居民录入信息。

  一线消防人员也在默默付出。从9日开始,和平区消防救援支队的防火监督员刘圣阳和同事们便承担起临时核酸检测点等场所的消防检查工作。为了便于管理,刘圣阳在办公室打起了地铺,“检测时人员相对集中,千万马虎不得”。

  万众一心,齐心协力

  启动核酸检测以来,志愿者的队伍越来越壮大。时间紧任务重,但大家的热情丝毫不减。

  在宝坻区大唐庄镇东杜庄村,志愿者张彤忙前忙后。张彤是沈阳医学院的一名学生,寒假返乡后遇上疫情,主动向村委会报名担当志愿者。“我学的是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更该为抗疫出一份力!”张彤说。

  随着多轮核酸检测工作铺开,志愿者承担的任务更加繁重。在张彤等人的带动下,东杜庄村十多位放假在家的大学生纷纷报名,组成志愿服务队,成为检测点不可或缺的力量。

  越来越多的企业用实际行动为这个城市加油。天还没亮,天津鼎祥丰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夏春广就进了公司。上午九点半,两辆装着800余杯热杏仁露的小货车从公司出发,送往三个核酸采样点位。“几次核酸筛查公司员工都参与了,感觉现场工作人员很不容易。我们想做点什么,回馈辛苦的工作人员。”夏春广说。

  外国朋友的身影也出现在防疫队伍中。“二筛”时,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国际学院收到了非洲留学生艾华、约翰的“请战书”,他们希望参加核酸检测的志愿服务工作。几天下来,尽管天气寒冷,他们的热情却丝毫未减。“我作为志愿者,能为学校的疫情防控出一份力,这种感觉太棒了。”艾华说。(采写记者:王井怀、黄江林、刘惟真、梁姊、尹思源、王晖)

【纠错】 【责任编辑:薛涛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1301128267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