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22 16:31:46
来源:新华网

乌英苗寨别样的“年度总结会”

字体:

  新华社南宁1月22日电 题:乌英苗寨别样的“年度总结会”

  新华社记者黄孝邦

  “我第一次去看了大海。”

  “我们的野菜基地开工了。”

  “我的民宿开业了。”

  ……

  桂黔交界大山深处,乌英苗寨的数十名群众面对镜头,一一总结过去独特的一年。

  一寨跨两省区。乌英苗寨共有145户700余人,其中104户属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杆洞乡党鸠村,41户属贵州省从江县翠里瑶族壮族乡南岑村。

  土地资源匮乏、自然环境恶劣、交通不便……乌英苗寨曾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保持着落后的面貌。2021年,是乌英苗寨脱贫摘帽后的第一个年头。

  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梁成张由衷感谢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一如既往的支持和帮助,“但也要为我们自己点赞,为我们每一个努力奔跑的乌英人点赞。”

  中年妇女圆梦

  46岁的妇女梁足英说,过去的一年,真的像做梦一样:平生第一次去城市,又第一次去看大海。

  女孩子要干农活,不能读书——“重男轻女”的观念曾在当地根深蒂固。很多妇女活了几十年不认识自己的名字。

  2020年3月,当地政府部门在乌英苗寨开办“我教妈妈讲普通话”“双语双向”培训班。梁足英和姐妹们,一起走进夜校课堂,学习文化知识,圆了读书梦。

  为了学讲普通话,识字认字,白天她们干活已经很累了,晚上还坚持来上课,“年纪大了,很难学,但我们会坚持、会努力。”梁足英说。

  近两年400多节课,她们不仅学会了讲普通话,还会唱红歌、背唐诗。去年开始,梁足英和姐妹们还出镜拍摄了50多个短视频,介绍乌英的风土人情,在社交媒体上广为传播,梁足英摇身一变成了“网红”。

  在广东廉江市近海海域的游船上,来自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杆洞乡党鸠村乌英苗寨的妇女梁足英(左)和吴妹富在欣赏海景(2021年11月4日摄)。在廉江市爱心人士的支持下,她们第一次走出大苗山参观学习。 新华社发(覃天阳 摄)

  2021年下半年,在柳州市妇联、结对帮扶的广东省廉江市以及柳州市爱心螺蛳粉企业的支持下,一辈子从未走出大苗山的梁足英和姐妹们,第一次到城市参观学习、第一次到大海上游览,实现了“去看看外面的世界”的心愿。

  全年龄段的志愿者

  刚放寒假回家的大学生潘木枝说,每次放假回家,都能感受到家乡的变化,无论是村容村貌还是乡亲们的精神面貌,都已经脱胎换骨。

  潘木枝是乌英苗寨青年志愿者协会的骨干,每天下午,她会带着中小学生巡寨捡垃圾、维护公共设施、到寒假临时图书馆阅读。

  青年志愿者协会是去年暑假期间成立的,由大学生和中学生组成,他们利用假期和周末,给树苗浇水、收集老物件、巡寨护寨等。

  大学生潘木枝(右一)带着小学生给树苗浇水(2021年7月14日摄)。新华社记者 黄孝邦 摄

  晚上,潘木枝还要给妇女们上文化课。这是她连续第五个假期给妈妈们上课了。

  妇女们来了,青年们来了,小朋友们来了,老人们也动起来了。

  今年71岁的梁安合老人,是一名共产党员。种树、施肥、浇水、巡寨、建设,每年他都无偿为苗寨做大量的工作。“这几年,党委政府为乌英做了很多事,社会各界也很关心我们,我们也要更加努力。”梁安合说。

  2021年10月,在联合党支部的支持下,乌英苗寨成立了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梁安合当选主任。关工委组织了一支30人的老年志愿者队伍,每天轮流巡寨、宣传政策、给小学生上芦笙课。

  让芦笙越吹越响

  “比起日渐完善的基础设施,教育的发展、队伍的建设和村民整体素质的提高,更值得我们欣慰。”梁成张说。

  2021年,乌英苗寨推行以“屯党支部委员会+公共事务理事会+公共事务监事会”议事决策机构为主体的“三会兴屯”乡村治理模式,党员、妇女、青年、老人等多支队伍积极主动参与,有效提升乡村治理效能。

  2021年,乌英苗寨还召开了历史上第一次教育促进大会,设立了教育奖励基金。

  乌英苗寨更干净更漂亮了,乌英人也更团结更自信了。

  老年志愿者教授孩子们芦笙技艺(2021年12月29日摄)。新华社记者 黄孝邦 摄

  芦笙是苗族文化的魂,乌英人爱笙如命。其笙曲和技法融合了桂黔两省区的民族文化,悠扬婉转,自成一格。2021年12月21日,乌英芦笙队在全县芦笙比响大赛中,获得第二名。

  为了更好地保护发展好这一传统文化,乌英苗寨开展了芦笙文化进校园活动,孩子们每天都能吹芦笙了。

  “2022年,我希望芦笙越吹越响!”一年级小学生潘忠帽说。

【纠错】 【责任编辑:吴咏玲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90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