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23 16:08:31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共建“羊银行” 组团发羊财

字体:

  新华社呼和浩特1月23日电(记者李云平、恩浩)添草、喂料、加水……春节临近,内蒙古巴彦淖尔市养殖户姜玉莲一家3口按时喂养2200只母羊,确保这些“摇钱树”能正常产羔。

  今年56岁的姜玉莲是内蒙古金草原农牧业科技有限公司胡羊养殖园区二分厂的养殖户,从2020年开始与该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分批认购基础母羊、繁育羔羊。

  “公司以高于市场价每公斤4元到6元的价格向养殖户收购羔羊,如果市场价格低于约定保护价时,公司以最低保护价回收。企业与养殖户以约定比例分成,收益共享,风险共担。”姜玉莲说。

  记者在金草原胡羊养殖园区看到,一排排蓝顶钢结构的圈舍整齐排列,羊舍内怀孕基础母羊已住进它们的“智能化新居”。上午9点多钟,正是工人投喂饲草料的时间,投料车开过,草料顺势撒在食槽内。一位饲养员紧随车后,将遗撒在通道上的草料扫进石槽,摊均匀,避免草料浪费。

  姜玉莲告诉记者,养殖园区为养殖户提供高标准、现代化饲养场地,统一购进和配比饲草料,全程指导科学饲喂,免费提供防疫方案,进一步提高羔羊成活率。

  据金草原销售服务中心总经理王东普介绍,公司组建“羊银行”,向养殖户提供定胎母羊,养殖户繁育、销售羔羊,构建起“政府+企业+银行+养殖户+保险”多方合作的利益联结机制。“养殖户与公司是紧密合作的关系。大羊养好了,羔羊存活率高、长势好,养殖户的收益自然跟着水涨船高。”王东普说。

  姜玉莲为记者算了一笔收益账:她家3口人每年可以养殖两批定胎母羊,每批2200只母羊,全年可产8000多只羔羊。公司和养殖户按照约定比例分成,今年她家纯收入预计可达50万元左右。

  据巴彦淖尔市副市长郭占江介绍,作为全国大型肉羊出栏地区,巴彦淖尔市正积极引进现代农牧龙头企业在乡村扎根,鼓励支持龙头企业实行“放母收羔”模式、打造“羊银行”,建立农企利益联结机制,带动农户增收致富。目前,全市已有2000多户农户享受到“羊银行”项目所带来的红利。

  王东普说,自2020年11月以来,公司的羊羔成活率保持在97%以上,这充分说明当农企利益紧密联结时,可进一步调动双方的主观能动性,实现了企业更负责、农户更用心。

  据了解,今后两年巴彦淖尔市将持续完善农企利益联结机制,为养殖户发放30万只基础母羊,实现年出栏100万只优质肉羊,可直接带动100个合作社、3000户以上农牧户有效增收,提供约1500个就业岗位,让肉羊养殖成为拉动当地乡村振兴的有力引擎。

【纠错】 【责任编辑:赵文涵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92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