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28 22:56:06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丨抽屉里的欠条没了——一位村医的“新”年关

字体:

  新华社太原1月28日电 题:抽屉里的欠条没了——一位村医的“新”年关

  新华社记者刘翔霄

  春节前夕,记者来到山西省吕梁市文水县凤城镇大城南村,回访村医宋文斌。多年不见,宋文斌一如既往地忙碌,人却精神不少。

  “国家政策好,现在村卫生室一个欠条都没了。”宋文斌开门见山地说。

  2011年记者初次到访,对“欠条”一幕记忆犹新:当时,1977年出生的宋文斌是村里唯一“持证上岗”的村医,他和卫校毕业的妻子开办了一个村卫生室,工作维持却很困难。在村卫生室,宋文斌拉开抽屉,只见里面摞着几百个用信封装起的“村民家庭账本”,一年下来村民们的欠账不下六七千元。有的能还,有的就一直欠着。

  加上还要支付卫生室的房租、水电费以及各种培训管理费等,资金周转捉襟见肘,宋文斌每次都得等村民的欠账收回来些,再去还药店。从医风险大、收入低,夫妻俩一度产生过改行的想法。

  图为宋文斌在村卫生室内工作。新华社记者刘翔霄摄

  乡村医生是农民身边的“健康守护人”,在基本医疗、公共卫生服务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随着国家医改和乡村振兴政策的推进,留在村医岗位的宋文斌和妻子也迎来了新生活。

  64岁的村民和瑞娥患有糖尿病,需要常年用药,过去她曾给宋文斌打过几次欠条,近年一分钱的欠款也没了。“村卫生室用的都是基本药物,几十种呢!糖尿病患者办证后,在县医院买药自付很小一部分。买药、住院的钱,政府都出了大头。”老人说。

  36岁的村民康建亮前些年欠过宋文斌四五百元的医药费,最近几年再没打过白条。他说,近年,大城南村村民外出务工、加入村办企业、种植大葱和土地流转,收入水涨船高,“不愁这几百元了!”

  宋文斌说,大城南村有4000多口人,常住人口1000多人,随着国家医保政策、基本药物制度等惠民政策不断推进,群众就医负担进一步减轻。

  随着国家对乡村医生推行多渠道补偿政策,宋文斌的收入也多了“几大块”:10年前,他每月仅能领取400元的财政补助,无养老保险;现在,连同岗位补贴、公共卫生服务绩效、基本药物补助、工资等在内,年收入是过去约3倍。“养老保险政府也给上了,方方面面,待遇都提高不少。”

  他更看重业务提升的机会。

  近年,大城南村卫生室被纳入文水县医疗集团进行“乡村一体化”管理,“今年我在县医院还进修了一个月,专家手把手带着学,都是很实用的临床技术。”宋文斌打开手机钉钉群,向记者展示县医院录制的视频学习课程,有急性肾衰竭、急性阑尾炎等疾病的诊断治疗。“这个很好,有助于我们及时辨别、转诊,用处很大。”

  2019年,宋文斌一鼓作气考取了中医助理医师。他的目标是:一边工作、一边学,做好村民健康守护人。

  图为大城南村卫生室新址。新华社记者刘翔霄摄

  如今,大城南村村卫生室搬了新址,从过去临租的挨挨挤挤的2间旧房变成了5间房,政府出资,装修一新,工作人员增加到了4名,宋文斌是负责人。记者看到,新的村卫生室窗明几净,房间功能划分有序。洁白的墙壁上,“处方制度”“治疗室工作制度”等张贴醒目。除了诊疗床,政府还给增配了气压止血带、简易呼吸器、候诊椅和紫外线灯等设备。

  这个年关,宋文斌心情轻松不少。他直言在村医的岗位上干劲很大:“愿意服务群众,一直干到退休!”

【纠错】 【责任编辑:张欣然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11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