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30 16:07:04
来源:新华网

【新春走基层】小社区里的“大艺术家”——西宁文亭巷社区走访见闻

字体:

  新华社西宁1月30日电(记者张子琪)“百灵鸟从蓝天飞过,我爱你,中国……”临近春节,青海省西宁市城西区文汇路街道文亭巷社区综合服务中心二楼,“歌之缘”合唱团20多名成员相约在此排练。大家身着演出服,个个精神饱满。

  屋外寒风瑟瑟,屋内歌声如潮。66岁的合唱团团长王红梅高举双手,站在队伍前列指挥。

  72岁的巨学英参加合唱团已有三个年头,合唱排练每周两次,她每回都提前到排练室练习。“如今,唱歌已成为我生活中的一部分,曲子越唱越标准,精神头也越来越好了!”

  “歌之缘”合唱团2015年成立,从自娱自乐的小合唱团发展为一支综合性的表演团队,王红梅感触良多。

  组建一个团队并不容易。2018年,随着团队规模日益壮大,合唱团急需固定的排练场地。那段时间,王红梅几乎每天都在大街小巷里寻找合适的场地。一个偶然的机会,她联系到文亭巷社区,希望借助社区阵地进行排练。“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没想到得到了社区的大力支持。现在我们有66名团员,来自西宁市不同的辖区,平均年龄62岁左右。”王红梅说。

  随着西宁市开展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活动,社区文化服务功能也在逐步完善。社区老年人自发组织成立老年合唱团,丰富业余生活,共建和谐社区,成为社区文化建设的一道亮丽风景。“社区要努力满足老人在健康服务、精神文化生活等方面的需要,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他们老有所乐、老有所为。”文亭巷社区党委书记刘翠青说。

  1月27日,“歌之缘”合唱团的老人们正在排练。 新华社记者 张子琪 摄

  62岁的卓玛才仁2021年加入合唱团,现在已是合唱团的“主力”。她说:“刚来的时候不太懂乐理知识,大家伙就互相学习,定期还会邀请专业的音乐老师前来培训,不仅结识了新朋友,进步也非常明显。”

  “歌之缘”合唱团如今已加入西宁市城西区文化馆艺术团队,已演出79场次。老人们积极参加各种文艺表演,他们歌唱美好新生活,传递满满正能量,在社区、乡村、敬老院、福利院等地都有他们的身影。

  队伍第一排,59岁的王英知身着白衬衫,站得笔直。热爱音乐的他也组建了一支老年乐队,与合唱团搭档表演,有时也会自发组织演出。

  “我们国家已步入老龄化社会,我想从自身做起,锻炼身体的同时也发挥余热,丰富自己的晚年生活,何乐而不为呢?”他说。

  悠扬的伴奏声响起,老人们立刻进入状态,歌声回荡在整个排练室。“辞旧岁迎新年,老年人精神头好了,日子也越过越红火。新的一年,希望用我们的歌声唱出对伟大祖国的美好祝福!”王红梅说。

【纠错】 【责任编辑:成岚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99511128317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