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2/ 02 16:19:10
来源:新华网

新春走基层|城市火车道口的“安全女侠”

字体:

  新华社西宁2月2日电 题:城市火车道口的“安全女侠”

  新华社记者王浡、王艳

  大风吹过铁皮板房发出呼呼的声响,杨艳芳揉了揉脖子,起身活动。

  今年30岁的杨艳芳是中国铁路青藏集团公司西宁工务段的一名道口工,“我们就是铁路上看守铁路道口的人,虽然近年来大部分道口通过改造已经取缔了这一工种,但还有部分支线需要人力看守,我们段管内就有8处道口需要人来值守。”杨艳芳说。

  来来往往的车辆从道口驶过,即便是在春节期间,一天的车流量也能上百。“我们这里有个物流中心,人多车多,通过道口的列车也多,最多时一天能有50多趟列车通过道口。所以要一直盯着,避免发生安全事故。”

1月30日,中国铁路青藏集团公司西宁工务段道口工杨艳芳正正在值班。新华社记者王艳 摄

  与杨艳红同一道口的道口工张卫红说,特别是每日上午10点至下午4点这里的交通最为繁忙,经常出现交通拥堵现象,拥堵严重时等待通过的机动车辆能在道口两侧排出近百米的长队。面对这种情况,值班的道口工不仅要随时监听掌握列车运行情况,及时关闭道口栅栏门,保障列车运行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还要在列车通过后担当起疏导指挥车辆交通的职责。

  “每天指挥交通,感觉自己都快成交警了。”张卫红笑着说。

  一张不大的办公桌,一个取暖用的烤炉,一台微波炉,一部电话,还有一台监控道口的联机电脑,这几样东西是每个道口值班室的标配设备。杨艳芳介绍:“这些电子设备大幅度提高了安全卡控能力,但报警装置也会有失灵‘罢工’的时候,所以不能掉以轻心。”

  说话间,电话响起:“46015次列车,小桥站发车。”紧接着,机车司机通过对讲机进行联控,杨艳芳流利回复道:“46015次列车,北线K2+908m处道口设备正常。”转身拿起挂在墙上的一红一黄两面信号旗,抬脚走出值班室。

  杨艳芳一出门,就被室外的寒风吹了一个激灵,不远处一辆“小三轮”装着满满的包装纸箱在路口颠簸前行,她赶忙小跑过去,一边左右环顾,一边扶住纸箱,“为了保证行人车辆快速通过道口,推车扶货都不算啥,我甚至还追过狗。”

1月30日,杨艳芳在打扫卫生。新华社记者王艳 摄

  杨艳芳2020年1月转岗来到道口工区,从线路工到道口工,杨艳芳的工作内容变得更加单一枯燥,白班、夜班周而复始,“一坐就要一天,不能打瞌睡,更不能看手机。”杨艳芳说,夜班困得不行了,就在门口跳一跳,“时刻保持清醒也是我们的工作前提。”

  随着“叮当,叮当”的声音,道口栅栏门慢慢关闭,杨艳芳站在黄色的安全区域,注视来车方向,举起旗子,目送列车安全通过。

【纠错】 【责任编辑:刘笑冬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1091128323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