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2/ 02 19:40:42
来源:新华网

新春走基层|云南铁路人为大桥“换骨”

字体:

  新华社昆明2月2日电 题:云南铁路人为大桥“换骨”

  新华社记者丁怡全

  2月1日22时,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建水桥路养修工区工人准时登上云南省建水县曲江镇玉(溪)河(口)铁路曲江大桥。接下来的150分钟是没有列车经过的“天窗时间”,铁路工人要给曲江大桥更换桥枕。

  2月1日晚,铁路工人给大桥更换桥枕。(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曲江大桥是云南铁路唯一一座下承式钢梁木枕桥,为了更好地服务客货运输,大桥667根木枕需全部更换为新型复合桥枕,更换后的桥枕使用寿命是普通木枕的3倍以上,可以使用30年。

  “大桥‘换骨’作业已持续了一段时间,2月1日前,已经干了44个‘施工天窗’。”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建水桥路养修工区工长白永洁介绍,2月1日晚,铁路工人要完成曲江大桥最后的10根桥枕更换。

  站在曲江大桥上远眺,曲江镇万家灯火,年味正浓。大桥上,铁路工人干得热火朝天,号子声、机械声在山谷中此起彼伏。

  22时30分,主轨扣件、护木钩螺栓、螺纹道钉等拆卸完毕,白永洁一声令下:“抬起主轨,开始抽换桥枕。”

  2月1日晚,铁路工人在安放复合桥枕。(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两个作业小组立即按照指令动了起来,抬起主轨、抽出旧桥枕、穿入新桥枕、外运旧桥枕、铺设防磨垫板及铁垫板、落下主轨……“一根复合桥枕近300公斤,给铁路钢梁桥抽换桥枕,不是一个简单的事。”白永洁说。

  23时45分许,最后一根桥枕落槽到位。来不及休息,建水桥路养修工区工人立即配合线路精调人员对轨道进行精调。

  2月1日晚,线路精调人员对轨道进行精调。(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2月2日0时30分,经检测,线路质量达标,施工作业全部结束。“大桥‘换骨’后,列车运行稳定性大大提高,旅客乘坐舒适度也进一步提升。”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开远工务段桥路技术科科长张雄文说。

  15分钟后,汽笛声传来,曲江大桥全桥“换骨”完成后的第一趟货物列车在大桥上平稳驶过。

【纠错】 【责任编辑:施歌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7651128324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