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2/ 11 17:06:50
来源:新华网

新春走基层|告别穷山沟 “搬”入新生活——青海最大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见闻

字体:

  新华社西宁2月11日电 题:告别穷山沟 “搬”入新生活——青海最大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见闻

  新华社记者陈杰

  “你好,请不要把车停在消防通道上,往边上停一停。”春节期间,青海省海东市乐都区七里店安置小区内人来车往,52岁的李海山站在路口观察通行车辆,维护小区车辆的停放秩序。

  七里店安置小区是青海省目前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共集中安置乐都区马厂乡、马营乡等12个乡镇的近7000名村民。

  李海山所在的乐都区马营乡八架山村地处偏远,多数村民依靠种地收入生活。李海山年迈的父亲患有腿疾,生活无法自理。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种地和照顾父亲就是李海山的生活主旋律。

1月27日,七里店安置小区文明劝导员李海山在维护停车秩序。(新华社记者 陈杰 摄)

  2019年,在扶贫搬迁政策支持下,李海山只掏了一万元就搬进了七里店小区的新房。“自己的年龄大了,离开农村和土地,以后的收入靠什么呢?”一想到这些,李海山的心里不免犯嘀咕。

  搬得出,还要稳得住。七里店社区结合搬迁群众需要,从烹饪、家政等技能培训入手,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定期开展针对性的技能培训,让搬迁群众掌握一技之长。

  七里店社区党总支书记李艳说:“2021年,安置小区举办11场现场招聘会和16场就业技能培训班,并通过微信平台、招聘信息角等渠道推送就业信息,将易学易就业的工作推荐给搬迁群众。”

1月27日,群众在七里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办事大厅咨询就业信息。(新华社记者 陈杰 摄)

  考虑到要照顾父亲,村委会安排李海山到小区的公益性岗位工作,成为一名文明劝导员,负责规劝居民的不文明行为,改善社区生活环境。妻子则通过介绍找到了一所学校的保洁工作。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新居,每年有了3万多元的稳定收入,李海山的生活发生了很大的转变。

  在小区一家超市内,老板段志英正在整理货架上的商品。“附近的集贸市场开了后,进货很方便,每天都有新鲜的水果蔬菜供应。”段志英告诉记者,现在来超市购物的人越来越多,大家的消费习惯也在逐渐转变。

1月27日,超市老板段志英在整理售卖的蔬菜。(新华社记者 陈杰 摄)

  城市生活的巨大变化一度让部分群众感到“不适应”。2019年,乐都区李家乡甘沟岭村村民李善荣一家从土砖房搬进了电梯房。

  “在老家习惯了烧柴火,刚搬进来时我还发愁没有灶台生火。”李善荣的母亲刚存桂说,在邻居的帮助下,她很快学会了使用电梯和燃气灶,融入了社区生活。

  在城里安家后,公交车直达社区,就学、就医、就业等条件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生活上有了保障,一直在外地打工的李善荣结束漂泊,回到家乡担任村委会的会计。

  “回乡工作减少了租房等开支,工作也稳定。”李善荣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现在每年不仅能多存几千元,陪伴父母的时间也更多了。

【纠错】 【责任编辑:刘笑冬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1091128357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