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2/ 11 13:35:33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传媒大学师生志愿者以专业之力迎冬奥

字体:

  本次北京冬奥会中,共有1.9万名赛会志愿者走上志愿服务岗位。这其中,35岁以下青年占到94%,在校大学生为主要力量。青年志愿者们通过参与志愿活动,向全世界展示着中国青年的青春活力与时代风采。

 

  据了解,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今年共有55名同学加入到志愿者行列当中。盖颐帆就是其中一员,他的志愿工作是在冰立方场馆里担任新闻记者看台席助理。在此之前,盖颐帆已有过冬奥测试赛的志愿服务经历,以及多次相关志愿服务和实习工作的经历,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此次服务冬奥的志愿服务工作是一次宝贵的专业学习机会,自己得以见识到新闻报道工作运作的流程与规律,特别是在大型赛事活动中,记者如何发挥作用使得一条条新闻报道呈现在大众面前。”在谈到此次志愿服务的感受时,令他感触最深的便是团队的力量。“服务冬奥会让我感到一种有很多人在为了一个目标而共同奋斗的氛围,我也十分珍惜这次宝贵的机会,在接下来的赛事中我会继续做好本职工作,为北京冬奥会贡献力量。”

  同样担任记者助理的蔡一豪觉得“所学有了用武之地”。“目前为止,我见识到了超过四十个国家的二百余位媒体记者,我作为记者和运动员沟通桥梁,和他们并肩工作,开阔了我的眼界,也深刻体会到了我国现在的开放多元和大国风范,与有荣焉。”

 

  那宇奇是冰立方的摄影助理志愿者。她在工作之余,用手中的相机记录下了许多志愿者同伴的影像。“冰立方约有近700名赛事志愿者,在服务赛事的一致目标下,我们没有姓名,却人人都有共同的姓名——冬奥志愿者,或者说是构筑冰雪长城的千千万万片雪花。我们正在向世界交出一份‘简约、安全、精彩’的答卷。”她说。

  在主媒体中心IBC(国际广播中心)的志愿者张鸿茹主要负责协助场馆运行和验证,工作内容琐碎,对责任心和耐心有较高要求,时刻考验对场馆的熟悉程度。遇到经常被提及的问题要耐心解答,对于不常被问到内容也要了然于心。“我何其有幸能够在青年时期见证如今的盛况。而当前正是紧张的赛时阶段,只有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志愿服务工作中去,才能交出一份满意的冬奥答卷。”

  在志愿者身后,是各高校为志愿者配备的带队老师,他们为志愿者们提供支持与保障工作。蔡梦迪和孙博文,是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在主媒体中心带队教师。“我们从疫情防控、生活保障等方面,全方位地为我们的志愿者保驾护航,让志愿者全身心投入到冬奥会的志愿服务工作中去。”谈及工作感受,他们说:“我们希望和学生共同感受‘一起向未来’的大国气度,体悟志愿精神,践行青春誓言。”

 

【纠错】 【责任编辑:于子茹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98111211565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