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2/ 15 18:06:16
来源:新华网

专家:儿童肿瘤易误诊 早诊早治是关键

字体:

  新华社长沙2月15日电(记者帅才)2月15日为国际儿童癌症日。专家指出,目前,恶性肿瘤是导致14岁以下儿童死亡的重要原因。儿童出现了腹痛、肿块等异常症状,很少有家长会往恶性肿瘤上想,进而造成儿童肿瘤漏诊、误诊。专家呼吁,儿童肿瘤治疗重在早期发现,如果青少年儿童出现淋巴结肿大、无痛性肿块等相关症状时,家长应引起足够重视,及时就医。

  湖南省人民医院儿童血液肿瘤科主任贺湘玲教授介绍,各年龄段儿童包括新生儿都有可能患肿瘤,发病部位也包括全身各系统。儿童恶性肿瘤中最常见的是血液系统肿瘤,除血液系统肿瘤外,还有淋巴瘤等。

  贺湘玲教授提醒,儿童肿瘤早发现存在一定的困难,一是因为不少家长认为儿童恶性肿瘤罕见,即便孩子出现了疼痛、肿物等异常症状也很少往这方面想;二是儿童年幼,患病时无法准确表达感受,一些肿瘤患儿到中晚期才确诊,耽误了治疗。如果孩子突然出现生长变慢、长时间食欲不佳、精神状态不好等情况,家长可以在孩子睡觉时,摸一下孩子的腹部、四肢看有无包块。如果发现有包块,家长应及时带孩子到医院就诊。同时,每年带孩子做一次体检,及时了解孩子的身体情况。

【纠错】 【责任编辑:焦鹏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76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