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3/ 12 18:05:38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丨沂蒙再添一片绿

字体:

  新华社济南3月12日电 题:沂蒙再添一片绿

  新华社记者杨文

  登上吴家山,一片绿色映入眼帘:脚下侧柏苍翠挺拔,黄栌、榛子等点缀其间。极目远眺,连绵的山头郁郁葱葱。

  “2019年的时候,这里还是一座荒山,草黄了又绿,绿了又黄,就是不长树。”吴家山民间林长张荣军对记者说,“现在你看,这些侧柏都长到1米5高了。”

  吴家山位于山东省临沂市蒙阴县山区,民间林长是当地对造林企业负责人的称呼。

  山东省临沂市蒙阴县吴家山,曾经的石头山,今已郁郁葱葱。(蒙阴县委宣传部供图 张圣虎摄)

  在满是石头的荒山上造林,很不容易。“吴家山土层瘠薄、缺少水源,自然条件差。”蒙阴县林业局局长刘德柱说,这里曾经种上了树,但仅凭村民看护,效果不理想。

  地处沂蒙山腹地的蒙阴县森林覆盖率达62.2%,居山东省第二,但也有不少像吴家山一样的石头山“年年种树不见树”,考验着当地的智慧。

  变化始于2019年的一次探索。蒙阴县尝试“政府购买服务、引进社会资本、培育民间林长”,一批社会热心人士通过相关部门评聘,参与到林长制工作体系中。

  从事造林工程的张荣军成了蒙阴县首位民间林长。“当时签订荒山绿化合同,要保证苗木成活率达到85%以上,成活三年以上,通过验收再交给政府。”接过任务,张荣军信心满满。

  2019年3月,张荣军和同伴栽下侧柏。这年天旱,他们运来3台抽水机,3个月内连浇了7遍水。住山上、睡车里,一亩地166棵树,300亩山地的侧柏种植任务,张荣军如期完成。

  工作人员在吴家山上管护林木。(蒙阴县委宣传部供图 张圣虎摄)

  “栽下树,更要看好树,树苗就像自己的孩子,要经常盯着。”张荣军每周巡逻好几回,仔细观察,长势不好的就及时更换。一次,老百姓的羊啃了树苗,张荣军很是心疼。“刚开始他们也不习惯,但说清楚这是荒山绿化工程后,老百姓也就理解了。”

  荒山树木成活不易,责任落到人头,山头终于见绿。在蒙阴县,300多名民间林长助力老区再添一片绿。

【纠错】 【责任编辑:吴咏玲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64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