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3/ 15 15:00:13
来源:新华社

新华全媒+|母子平安!新妈妈来自封控小区……

字体:

  新华社上海3月15日电(记者郑钧天、袁全)3月13日上午11时许,一声清亮的啼哭声响起,一个体重约4千克的男宝宝在同济大学附属上海市第四人民医院感染楼产房顺利诞生,母子平安!

  时间倒退至当天早上6点。彼时,上海市第四人民医院突然接到一张来自上海市虹口区江湾镇街道的转诊单:一位封控小区内的孕妇产程发动,救护车将产妇及其丈夫转运至该院。

  上海市第四人民医院接诊后迅速将产妇转运至感染楼手术室。(采访对象供图)

  该名孕妇所住的小区于3月9日进行封控管理,而她的孕期已满40周。“小家伙一大早就发动,给我们来了个措手不及。”孕妇的丈夫焦急地说。

  接到任务后,上海市第四人民医院第一时间开展工作部署,在迅速将产房设施设备转运至感染楼手术室的同时,召集妇产科、儿科、麻醉科及手术室等相关科室医生,随时准备进入感染楼,保障产妇和新生儿的安全。6点30分,妇产科医生、助产士在医务部部长、妇产科主任的陪同下,提前进入感染楼病房。

  产妇进入病房后,通过查体,妇产科医生们发现准妈妈的胎心监护显示反应欠佳,如不及时处理,宝宝随时有宫内缺氧窒息风险。院方随即迅速安排麻醉科、手术室医生护士赶至感染楼,紧急准备为产妇安排剖宫产手术。

  11时09分,产妇顺利分娩。术后,医院妇产科医生和助产士还为产妇夫妇做了详细的术后喂养、脐带护理、饮食指导等宣教工作。“非常感谢各位医生为我和宝宝做出的努力,保障了我们的安全。宝宝很幸运,有大家的守护。”看着推车里健康的婴儿,产妇夫妇十分激动。

  记者发现,上海的不少区域已提前做好了对封控管控区域内医疗服务需求调查梳理,对重点人群建立台账,安排专人提供咨询服务、进行评估,提供“点对点”闭环就诊接送服务。对于临产孕产妇,各区定点医院均设立了孕产妇急救绿色通道,接受产检和分娩。

  在街镇层面,上海也建立了孕妈妈的特殊“陪产”队。上海市虹口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小区封闭初期,居委干部和志愿者就会分组包干上门排摸人员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同时会组建分工明确的特殊工作群,群内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护人员负责密切关注孕妇情况、提供技术指导,街镇女干部们则负责对孕产妇的宽慰和情绪疏导工作,缓解孕产妇和家属的紧张情绪,给予他们浓浓的关爱……

【纠错】 【责任编辑:吴咏玲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72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