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4/ 10 22:58:16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梁万年:奥密克戎是更难“考题”,动态清零是上海最佳方案

字体:

  新华社上海4月10日电 题:梁万年:奥密克戎是更难“考题”,动态清零是上海最佳方案

  新华社记者

  截至9日,上海本土确诊和无症状感染者已超17万例。上海疫情怎么看、怎么办?何时社会面清零?国家卫生健康委新冠肺炎疫情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和健康学院常务副院长梁万年教授10日在上海接受了记者采访并表示,对于超大城市上海而言,奥密克戎是更难的“考题”,坚持动态清零是目前最佳方案。

  坚持动态清零是上海抗疫最佳方案

  问:能否详细说明动态清零政策的科学性?

  答:动态清零是我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总方针,也是2020年武汉保卫战以来,几十起国内聚集性疫情抗击形成的一套战略性打法。多轮疫情都证明,动态清零是符合中国国情的,也是中国当前抗击疫情的最佳选择。

  坚持动态清零,是基于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而且我们很自信地认为,中国有能力、有基础、有工具箱实现这一总方针。强大的制度优势、老百姓的配合支持,组合起来,就能形成对生命的最大保护。“躺平”,不是中国的选择。

  动态清零的核心在于早发现、快速围堵、切断传播,最终达到发现一起扑灭一起,使疫情不会持续性传播。这并不是追求完全零感染,也不是零容忍,但精髓是科学精准,精准的前提是有效。要比病毒跑得更快,以快制快,真正把防控措施落细、落小、落实。这可能会暂时带来当下生活的不便、经济的影响,但需要用更广阔的视野、更系统的方法、更长远的眼光来看,尽一切可能有效精准平衡疫情防控和正常生产生活。

  上海具备动态清零的条件。我们有“抗原检测+核酸检测”这样更强大的武器,有丰富的医疗资源,有全国的八方支援,能做到有效的收治,有老百姓的配合理解和支持。有了以上这些,我们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坚持动态清零,也是当前上海抗疫的最佳方案。

  上海本轮疫情动态清零面临四大难点

  问:上海本轮疫情的特点是什么?

  答:一是本轮疫情传播的新冠病毒是奥密克戎亚型变异株BA.2,传播速度快、隐匿性强,无症状感染者和轻症占比高,管控起来非常难。简单地说如果没有干预措施,1个人会传播9至10个人;而且代际很快,传一代的时间从早期病毒的1周缩短到了3天;再加上无症状感染者比较多,等识别出来时,可能已经传播了两代甚至三代。

  二是上海从早期小范围传播到逐渐出现社区传播,如今全市16个区县都有病例,意味着靠应对德尔塔的方式来抗击奥密克戎有难度,也意味着要采取更为果断坚定的措施。

  三是上海是一个超大型的国际化都市,在采取防控的时候,对城市组织与管理以及相应的防控能力都有很高的要求,比如2500万人要在一定时间内共同完成同一动作,无论是对政府还是防疫人员和广大老百姓都是一个大的挑战。

  四是上海是重要的交通枢纽、国际与国内交往频繁,不仅要防止本市疫情扩散,还要防止溢出以及境外输入,当前最主要的是防止上海内部疫情的扩散和反弹。

  抗击这轮疫情,需要从最基层的老百姓、组织,到上面的区级、市级形成有效的系统和联动,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除了对抗病毒给生命带来的危害,还要尽力保障城市运行和老百姓的正常生产生活,怎么做到更快速、更有效、更精准,是摆在上海面前的一道重要命题。

  因此,我们采取的全员核酸检测、全域静态管理等政策,都是要千方百计把病毒RO等级降到1以下,一旦成功,就意味着一个人传不到另一个人了,拐点自然就出现了。

  何时可以社会面清零主要看这两个指标

  问:上海何时能实现社会面清零,需要满足哪些条件?

  答:动态清零不代表零感染,衡量社会面清零是否出现成效有两个重要指标:

  一是报告曲线,即每天报告新增数,用于观察传播持续性是否被切断,但由于每天报告的病例其实在前几天已被感染,在核酸检测、复核确认的过程中有一段时间滞后,因此并不能从这一数据判断,传播在上升或下降。

  二是发病曲线,由于奥密克戎特别狡猾,大多时候感染者没有症状,无法界定发病时间,所以只能按照采样时间作为起点,来观察传播是否下降到一定水平。从上海这轮疫情看,社会面清零并不是指一个新增病例都没有,而是指社会传播切断,即病例都属于管控中发现。

  目前,上海还有一部分新增病例从社区筛查出来,如果哪一天所有新发病人都在密接、次密接中主动筛查发现,就达到了社会面动态清零。

  大家很关心也很期盼上海疫情尽早出现下降的拐点,这基于管控措施落地、落实,尽快把传染源都找出来,全力以赴做好筛查,“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

  坚决摒弃“奥密克戎流感论”

  问:当前,一些老百姓认为奥密克戎和“大号流感”差不多,怎么看其对人民生命健康的危害性?

  答:它不是流感。它更快、更隐匿,更容易造成大范围传播。从上海本轮疫情目前的数据来看,无症状感染比例高,它可能有四方面原因:一是新冠病毒变异株本身的特点,奥密克戎BA.2所致的无症状感染者比例高于德尔塔等其他变异株;二是新冠疫苗接种后一部分人即使感染后也不发生症状;三是所采取的早发现、早干预措施,阻断了病程发展,有效避免了症状的出现;四是严格执行国家相关的诊疗规范和指南,科学合理判定为无症状、轻型、普通型、重症、危重症、死亡等,也是需要予以关注。此外,随着疫情进展,出现重症和死亡的风险将会进一步加大。

  第一,从全球来看,老年人群新冠病死率比普通流感要高出几十倍,80岁以上老年人甚至高出近百倍。上海是2500万人的超大城市,稍有不慎就会对脆弱人群带来健康损害,必须高度重视。

  第二,不仅要看病死率,还要看死亡率,所有人都可能感染奥密克戎,整个人口都是“分母”。对于老年人比重很高的上海而言,如果不加以控制、发生大规模感染后,重症人数加起来,还会是一个庞大的数字。

  第三,不控制,就必然影响正常医疗卫生服务需求,会对医疗资源产生挤兑。

  基于以上,动态清零是科学的,我们有证据、依据坚持这一方针。

  抓住时间窗、形成合力必将出现曙光

  问:对于经历了多轮核酸和封控的上海市民,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答:上海依然处在疫情高峰,病例高位振荡,存在广泛社区传播,局部重点区域暴发,形势极其严峻复杂。但同时,我们没有看到上海单日数字的指数级上升,说明全力以赴筛查、落实防控措施等策略,正在发挥重要作用,大家也不必恐慌。只要我们的措施进一步的落地,大家共同努力,上海一定会尽早出现拐点。

  胶着时期和关键时刻,最需要老百姓的配合,我们也看到了上海市民的支持。我们要统一认识,摒弃“大号流感论”,从各级政府到各行各业、市民百姓,形成合力,抓住时间窗口,早日切断传播途径。

  希望老百姓能更加理解我们的策略,做好个人防护,保护好自己的身体健康、饮食、睡眠,后期出现分级分类管控时,尽量减少不必要的聚集,不信谣、不传谣。只要我们共同坚持一段时间,相信很快就会出现曙光。

【纠错】 【责任编辑:徐海知 】
新闻链接
  • 新华全媒+|梁万年:对上海疫情绝不可掉以轻心
    4月10日下午,国家卫生健康委新冠肺炎疫情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常务副院长梁万年教授就现阶段上海防疫抗疫形势、“动态清零”目标实现、上海面临的挑战等热点问题接受媒体采访。
    2022-04-11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60091128547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