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4/ 12 23:42:17
来源:新华网

德艺双馨风采录|索南多杰:青藏高原上的传统文化守护人

字体:

  新华社西宁4月12日电 题:索南多杰:青藏高原上的传统文化守护人

  新华社记者耿辉凰

  记者见到索南多杰时,他正逐字逐句核对着今年将要出版的著作样书。这是一本有关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藏娘唐卡的书籍,凝结了索南多杰及其团队10余年的研究成果与心血。

  4月8日,索南多杰在办公室核对今年将要出版的著作样书。新华社记者耿辉凰摄

  50岁的索南多杰是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青海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他出生在青海湖畔的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1998年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先后在青海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和青海省文联从事翻译、编辑和研究工作,后又进入青海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工作。

  从事文艺工作20多年来,索南多杰致力于民间文艺发掘整理,长期从事《中国唐卡文化档案》普查、《中国民间文学大系·青海卷》的编纂工作,用藏汉两种文字共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出版各类著作10余部。他多次组织、选送热贡艺术、民间歌舞参加全国性文艺展演,选送作品获得30多项重要奖项,包括8项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

  2015年1月,索南多杰(左一)在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调研格萨尔风物传说。受访者供图

  青海省地处青藏高原,广袤大地上生活着藏族、回族、土族、撒拉族、蒙古族等少数民族,民间文化多样、积淀丰厚、表现形式丰富。

  “民协的工作主要有民间文学、民间艺术和民俗三部分内容。”初到青海省民协,在同唐卡艺人的日常交流中,索南多杰迷上了唐卡这项藏族传统绘画艺术。

  2006年夏天,索南多杰带队到玉树州藏娘村调研卡制作工艺。“那时候村里基础设施差,整整一个月,唯一一次和外界交流是我们爬到海拔4600多米的山上,给家里打了一通电话报平安。”索南多杰回忆说。

  听说从西宁市来了唐卡研究学者,当地群众不仅争先展示自己画的唐卡、交流唐卡绘制心得,还送来酸奶和牛肉。“到了晚上,大家还会在一起吃饭、聊家常。”索南多杰说。

  2013年7月,索南多杰(右二)在黄南藏族自治州走访当地唐卡艺人。受访者供图

  2015年,在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走访青海省传统村落期间,除了依山而建、错落有致的建筑,当地的民俗也令索南多杰印象深刻。

  “那是我首次听闻,当地有凌晨四点起床给家里老人做饭的民俗。”每次下乡和乡亲们交流,索南多杰都能有新的发现。据介绍,化隆县金源藏族乡支哈加村有敬老爱老的传统,提倡老人少食多餐,于是年轻人每天凌晨四点左右都会早起为老人准备奶茶、馍馍,待老人吃完后,再休息到天亮。

  2015年3月,索南多杰在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走访当地传统村落。受访者供图

  36岁的魏雪寅是青海省民协的工作人员。“我在民协工作一年多,索南多杰主席每次调研回来都会和我们分享,并将所见所闻及时记录存档。”魏雪寅说。

  目前,青海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共有唐卡、传统村落、非遗保护工作等20多个专业委员会、800多名会员。

  扎西尖措是青海省民协青年工作委员会的负责人,2009年大学毕业后,身为唐卡艺人的他开启了自己的创业路。“我2014年加入青海省民协,从个人工作室到成立文创公司,民协大家庭给了我很多帮助。”扎西尖措说。

  在索南多杰的策划下,由青海省民协主办的“青海民间文艺工匠精神直播展示推介活动”于2021年7月在扎西尖措的文创公司开启,共举行了以青绣、剪纸、农民画和唐卡为主题的4场直播推介,活动吸引了线上、线下万余人参与。

  “青海传统手工艺品和文创产品市场开发潜力巨大,我希望活动能为青海的民间艺人提供交流展示平台,推荐民间手工艺品、宣传民间工艺文化、展示民间工匠精神,让更多人了解青海民间传统文化。”索南多杰说。

  今年3月,索南多杰(左一)在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走访当地唐卡艺人。受访者供图

  日前,索南多杰被授予“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称号。“这份荣誉激励我奋进,我将继续在高原将青海的民间文化挖掘好、保护好、传承好。”索南多杰说。

【纠错】 【责任编辑:徐海知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54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