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4/ 13 17:32:23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吉林市疫情有关情况五问五答

字体:

  新华社长春4月13日电 自3月2日吉林市出现本土疫情以来,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病毒阳性感染者超27000例,目前吉林市已实现社会面清零。本轮吉林市疫情有何特点?救治中采取了哪些有效手段?患者近况如何?就本轮吉林市疫情中社会关注的问题,国家赴吉林医疗救治组专家、救治人员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这是3月20日傍晚拍摄的吉林市高新南区隔离方舱建设现场(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张楠 摄

  有何特点?

  国家赴吉林医疗救治组专家、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马晓春说,吉林市这次疫情来势比较凶猛。尽管此前在国内多地也散发过奥密克戎毒株引发的疫情,但是吉林市疫情是直面奥密克戎毒株的一场大规模战斗。一些患者年龄偏大,叠加自身多种基础疾病,为这次抗击疫情增加了很多困难。

  国家赴吉林医疗救治组专家、四川大学华西天府医院院长康焰说,按照分级分类集中收治的原则,普通型、重型、危重型病例和有重型高危因素的病例集中收治于吉林市中心医院等定点医疗机构。在吉林市中心医院累计收治的4000多名患者中,90岁以上的老人有30多位,65岁以上的老人占比近40%,呈现出高龄、疫苗接种比例低、基础疾病重等特点,收治的重型和危重型患者中完成2针新冠灭活疫苗接种的人占比约15%。

  3月26日,在吉林市船营区大东街道一核酸检测采样点,工作人员为居民进行核酸检测采样。新华社记者 张楠 摄

  救治工作有何难点?

  吉林市本轮疫情救治工作中,即使患者处于感染中,医疗团队仍会尽最大努力对其实施基础疾病的治疗。据康焰介绍,仅在吉林市中心医院,已经为14名阳性感染者进行了髋关节置换等手术。

  国家赴吉林医疗救治组专家、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桑岭介绍,在救治过程中,还将需要进行透析的患者集中到吉林医药学院附属医院进行治疗,在控制新冠肺炎疫情的同时,尽可能提升患者的生活质量。

  马晓春说,尽管从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特点上来看,轻症和无症状感染者的占比非常高,但是奥密克戎毒株的传染性强,波及的人群面很大,容易在短时间内出现大量感染病例。特别是对高龄人群、有基础疾病的人群,仍然可以威胁生命,同时也会在短时间内造成医疗资源挤兑。

  黑龙江重症医疗队成员、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刘文华,负责吉林市中心医院重症病房的治疗工作,她介绍,患者多数为老年人叠加基础病患者,最大的患者101岁,一些患者的病程进展是比较快的,有的患者来的时候还是普通型,但是很快就进展到重型或危重型了。

  3月21日,在吉林市一小区卡口,志愿者张锐(右)、陈斌打电话通知社区工作人员取货。新华社记者 张楠 摄

  救治中应用药物有何特点?

  在本次疫情中,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向吉林市调拨了3857盒小分子药物,这也是小分子药物首次大规模应用于治疗本土疫情。康焰介绍,小分子药物一个疗程为5天,一些患者用药后,在3.5天左右开始转阴。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急诊科主任齐文升说,在诊治过程中,根据诊治方案,第一时间使用中药,同时会根据患者发烧与否等情况,有针对性使用不同的中药方剂。对于重症患者,采取“一人一方”进行治疗。

  治愈患者若复阳会不会传染?

  内蒙古援吉医疗总队领队乌盛渊说,从他们接管的第四方舱医院出院患者情况看,复阳的概率很小,从专家追踪的情况来看,参考极少部分复阳患者的CT值等数据判断,复阳患者基本不具有传染性。

  3月26日,在吉林市船营区大东街道一核酸检测采样点,工作人员为居民进行登记。新华社记者 张楠 摄

  目前出院情况怎样?

  吉林市方舱医院患者平均住院时间约9天。吉林市第五方舱医院是吉林省最大的方舱医院,最高峰时有5000多名患者,12日该院实现清舱。院长孔力表示,截至4月11日,已累计收治患者8017人,治愈出院患者6300余人,转出患者388人。

  康焰、桑岭等专家介绍,吉林市定点医院中的患者也在加速出院,吉林市中心医院累计收治重症、危重症患者100余名,目前还有9例重症、5例危重症在院。


  记者:马晓成、邵美琦、司晓帅、王帆、张楠

【纠错】 【责任编辑:焦鹏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7651128557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