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4/ 19 17:52:39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丨记者手记:药品配送“骑手”的见闻

字体:

  新华社上海4月19日电 题:记者手记:药品配送“骑手”的见闻

  新华社记者严赋憬、李恒毅、李姝莛

  4月中旬,上海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力抓好民生保障成为重点。

  如何满足应急需求?紧急药品怎样送到居家市民的手中?17日,记者前往上海市儿童医院,亲自体验了一名饿了么应急特需药品配送骑手的工作流程。

  10时40分,在儿童医院门口,应急特需送药队队长田丹正与两名同事一道和儿童医院药学部主任药师孙华君清点当天的57单药品。由于儿童医院互联网药物订单配送有所积压,他们成立特殊小队,从4月12日开始专门帮助配送紧急儿童用药。

  孙华君告诉记者,每天10时到11时,医院会将当天所有的药品用推车推到门口,交给饿了么骑手。骑手们拿到药的第一件事是核对信息并落实任务到人。虽然任务重、数量多,但必须确保配送无误。

  “核对需要两遍,先核对药物和打印的清单,接着再与后台客服电话核对,尤其要确认是否存在更改联系方式、地址等情况。”田丹说。

  分拣完毕后,记者领到了15单药品,涉及13个地址,在手机地图上规划好路线,再把药物搬到车上进行消杀,11时40分配送正式开始。

  尽管提前学习了配送流程,但是第一单配送依然耗时约30分钟。到达目的地后,记者迅速拨通了家长的电话,得知此处仍是封控区,要将药品放在门口,由志愿者转交。

  特殊时期,药品配送也要兼顾病人隐私。骑手在抵达目的地后会将药品装在配送袋中,并用记号笔标记上门牌号。放在指定位置后,还需要拍照记录时间地点并上传,才算完成配送。

  以上的每一步流程,需要骑手细致严谨、认真负责,才能准确、按时把救命药品送到病人手中。焦急的等待,透过一份份药品传递到骑手的心中,急迫心情让配送过程“插曲”不断。

  就在刚出发时,骑手刘振的车辆发生了碰撞,路边焦急等待处理的他婉拒了记者的帮助。万幸碰撞较轻,尽管耽误了时间,他依然在当天15时多完成了十几单配送任务。

  当下的上海,封控尚未解除,许多封闭道路在导航上没有更新显示,绕路、找不到小区为我们当天的配送增加不少困难。有些药物还需要冷藏,必须尽快送到。

  当接通电话时,家长的欣喜、激动和一句句“谢谢”,激励着大家快一点,再快一点!田丹说,快一点是他们所有骑手在配送中最大的心愿。

  15时53分,记者终于完成了全部订单,历时4个多小时。

  配送中,我们留意到上海“三区”划分后,小区的运转井然有序。封控区内,家长会告知请门卫或者志愿者帮忙取药;防范区内,家长会亲自下楼取药。

  门卫、保安、志愿者等构成小区门口的一道屏障,把风险隔离在外。对前来配送的骑手,有不少小区要求现场做抗原检测,也有的要求扫码出示核酸检测情况。在得知是紧急药物后,志愿者会完成消杀加急送去住户家中。

  大街上、马路边、小区门口,记者见到不少骑手、快递员的身影,他们来自饿了么、美团、每日优鲜、盒马、达达、京东、韵达、顺丰等不同公司,运送着蔬菜、水果、面包、药品等不同物资。一名路过的骑手小哥见我们正在拍摄,对着我们大喊“摆个pose”,给仍旧空荡的大街带来蓬勃活力。

  在宝山区菊盛路的一个小区门口,一位京东小哥从车内卸下一堆快递。记者观察到,快递上的下单日期大部分在4月14日,预计送到时间是4月22日,实际4月17日便送达,配送能力逐渐释放。

  据了解,近期各电商平台积极组织符合条件的骑手返岗,目前上海在岗骑手人数已近2万人,18日各主要电商平台配送订单量达220万单,十日内增长100万单。

  许许多多的配送人员,以速度、时间和辛劳,织起了特殊时期上海的保供运输网。

  “14日是我女儿的生日,那天我一直忙到晚上10点才和她视频连线。”田丹说,能帮到缺药的家长和孩子,让她倍感欣慰。

【纠错】 【责任编辑:詹婧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74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