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4/ 22 16:15:00
来源:新华社

新华全媒+丨在千年书院 听他们说书中的风景

字体:

 

  湘江之滨,岳麓山下,一座千年学府清幽肃穆。沿着石板路拾级而上,我们来到了中国古代四大书院之一的岳麓书院。

  历经千年、弦歌不绝。岳麓书院孕育了博大精深的湖湘文化,也培养了一代又一代的文人雅士。在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我们邀请到了书院师生,请他们谈谈:在千年学府,是如何通过读书来获得文化滋养的?

图为岳麓书院御书楼

  我很享受在书院的阅读时光。每每站在御书楼向外眺望,都能感觉到仿佛跳出外界嘈杂的环境。尽管古籍不能说话,但是好像获得了和古人对话的机会。我们不仅仅是在学习历史,其实我们是身在历史之中,能够更加深刻地感受到古代文人君子为人、为学的力量。

——湖南大学人文科学试验班本科生 王可欣

从御书楼上向外望去

  书院教会了我什么是真正的读书。在读书过程中,我们不仅仅是收获了知识,我们还学会了如何去认识和思考自己。对我来说,读书让我懂得了生活的道理,让我更热爱生活,并且让我更加坚定地成为一个想要对社会做贡献、有用的人。在岳麓书院、在御书楼,我们所做的绝不仅仅只是读书、找书、找材料,更重要的是,我们在试图寻找用什么样的心态去和古籍相处、去和世界对话。

——岳麓书院历史学专业本科生 师乐天

  我们书院的学生有一个比较特别的爱好,我们愿意用我们大部分的零花钱和奖学金去购买一些书籍。沉浸在书院清幽古朴的环境里,我们对书本、对知识、对经典的崇敬感油然而生。作为书院人,我们时常在想,我们读书到底是为了什么?我想书院“传道济民”这四个字,或许给予了我们一些启示。作为书院人,我们应该心怀信念,勇于担当,肩负起应有的责任,围绕国家和社会的现实问题,给出新时代书院人的方案。

——岳麓书院哲学专业博士研究生 鲁晓聪

图为御书楼内

  书院之所以为书院,归根结底是因为“有书”。在书院教育中,学生自己读书是最重要的,书籍本身的作用是非常核心的:不是老师教给你什么,而是书本教给你什么。教师是引路人和先行者,师生携手在读书过程当中传承智慧、探寻真理。我想,读书是终生的事情。人们获得灵感、提高素质,社会得到发展,都离不开书本和文化的滋养。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院长、教授 肖永明

学生在御书楼内找书

  新时代的御书楼,含蕴沧桑与历史,涌动活力与生机。岳麓学子在这里问学求知,也在寻求立身之道、做人之本。

 

记者:阮周围、张格、谢樱

编辑:董琳娜、郝瑞、张欢  

制作:新华FM工作室

新华社音视频部

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薛涛 】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1301128585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