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4/ 29 21:07:01
来源:新华网

理发、“对火”、外卖……快来看,“动”起来的长春人在忙啥

字体:

  新华社长春4月29日电(记者赵丹丹、许畅、颜麟蕴)4月29日,是长春市逐步解除全市社会管控的第二天,从“静”到“动”,长春市民都在忙些啥?记者采访发现,理发店预约火爆,汽车“对火”通电成为刚需,垂涎已久的外卖正在派送……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长春,烟火气又回来了!

  理发忙

  钟贵是长春一家理发店的老板,29日,很多顾客通过电话、微信预约理发。记者在店内看到,3位顾客正在理发,理发师和顾客全程佩戴口罩。钟贵告诉记者,按照防疫要求,店内实行预约理发,同时理发不超过3人,每位顾客进店后都要扫码登记、做好消毒。

  4月29日,在长春市一家理发店,理发师为居民理发。新华社记者 赵丹丹 摄

  “终于舒服了!”一位刚理完发的顾客告诉记者,自己平时一个月要剪两次头,疫情中,已经40多天没理发了,听说理发店恢复营业,第一时间就来了。

  吉林省疾控中心信息所所长侯筑林告诉记者,市民进入理发店内,应尽量减少触摸店内设施,尽量不存放物品,从简出行。如有多人同时在店,应自觉与他人拉开距离,也不要与其他顾客聊天,理发店内应打开门窗保持通风。“最好不要在店内饮水、吃东西,提倡自带毛巾,回家后要及时洗手洗脸。”侯筑林说。

  修车忙

  29日一早,长春市南关区一处居民小区旁的汽车修理铺前已有四五位车主在排队等待,市民陈云排在第三位。他告诉记者,长春市静态管理以后,车就一直停在小区外的停车位上,当时的长春还在下雪,车子使用的还是雪地胎。“如今已经春暖花开,人都换上了春装,车也得赶紧换下雪地胎,再好好洗洗。”陈云说。汽车修理铺店主告诉记者,28日解除管控后,店铺开始对外营业,按照防疫政策,每位车主都需要扫码登记,等候的车主需在店外排队。“店内同时只能对两台车进行作业,昨天最多的时候外面排了十多辆车。”店主说。

  在长春市朝阳区某小区,许多人发现自己的车停放时间太久,因亏电打不着火,物业推出免费“对火”通电服务,一些居民之间也展开互助,一时间,往日空无一人的地下车库热闹起来。“把车收拾收拾,明天要开始复工复产了。”长春市民吴航说。

  4月28日,长春市民为汽车“对火”通电。新华社记者 许畅 摄

  外卖忙

  28日晚,家住净月区的冯喆在网上平台订购了长春一家春饼店的166元套餐,店家将外卖送到小区外,冯喆通过物业无接触取餐。“我点的套餐有香辣肉丝、酱炒鸡蛋、树椒土豆丝和春饼,40多天没有吃过外卖了,吃得非常满足。”冯喆说。

  长春这家春饼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是长春市经开区商务局第四批重点保供企业名单的食品企业,据营运经理高景荣介绍,在网上订餐平台和微信群里每天都能接到100份左右订单,工厂每天有6辆货车全城配送。“随着有序开放,我们的门店也在积极为恢复经营做准备,严格按流程消毒,核酸自测,社区检测,期待客人光临。”高景荣说。

  长春市民晒出自己收到的外卖。(图片由被采访对象提供)

  记者了解到,目前,长春市主城区、开发区恢复线下营业的零售企业共计5358户,恢复营业的商超4524户、理发店585户、餐饮(非堂食)249户。

  “公共场所具有人流量大、人员来源复杂、密切接触可能性大的特点,因此大家进入各类公共场所做好个人防护至关重要。”侯筑林说。他建议大家提前规划行程,缩短在公共场所停留的时间,“解封不等于解防,放开不等于放松,做到戴口罩、多通风、勤洗手、不扎堆、2米线,就可以很大程度降低感染病毒的风险。”(参与采写:段续)

【纠错】 【责任编辑:邱丽芳 】
新闻链接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13261128610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