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5/ 13 18:19:50
来源:新华社

千年文物“嗨”起来丨古典与现代的碰撞 在玩乐中品味历史

字体:

  新华社北京5月13日电 云鬓珠翠,礼和万方。文物不仅述说着历史,也蕴含着华夏文明的丰富情感。当文物穿越千年,与当代潮流碰撞,又会迸发出怎样的火花?国际博物馆日到来前夕,让我们一起走进中国国家博物馆去看看吧。

  “考古+食玩”,在体验中感受历史

  方形、方口、大沿,卷角羊头与羊颈从肩部四角伸出,羊身与羊腿则附着于方尊腹部及圈足上,这是我国现存商代青铜方尊中最大的四羊方尊。

  器表布满纤细的云雷纹,颈部装饰有蕉叶纹、三角夔纹和兽面纹,四角和四面中心线处用扉棱遮掩接铸痕迹,一眼望去动静结合、浑然一体,被誉为青铜器典范。

  但四羊方尊在入藏博物馆前,命运却甚是坎坷。中国国家博物馆经营开发部副主任、国博(北京)饮食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廖飞介绍,1938年春天,四羊方尊出土于湖南省宁乡市黄材镇月山铺转耳仑山村,正值抗日战争时期,方尊未能在战火中得以保全。在一次空袭中,一颗炸弹在方尊不远处爆炸,把它炸得支离破碎。直到1952年,经过两个多月的修复,国宝才重获新生,3000多年前的瑰丽身姿也得以重现人间。

  “怎样让四羊方尊‘活’起来,让更多年轻人走近它、了解它?”今年3月,中国国家博物馆推出主打“考古+食玩”的四羊方尊考古巧克力,将文物元素融入现代产品设计。

  戴上一次性手套,用小铲子一下下挖出盒中用饼干碎做的“泥土”,由巧克力制作而成的四羊方尊缓缓露出真容……“在玩乐中感受文物的美好寓意,在不知不觉中领略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这种创意方式引发年轻人的共鸣。”廖飞说。

  “四海承平,时和岁丰”,文创引领国风潮

  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内,有一件名为“乾隆霁青金彩海晏河清尊”的瓷器。肩颈之间雕贴有一对白色的展翅剪尾燕子,器身以霁青色釉打底,金彩绘蕉叶、缠枝花卉、粉彩仰莲纹、联珠纹等纹饰显得有序而不失庄重。

  海晏河清尊之所以珍贵,还因为它是一件罕见的宫廷遗珍。在圆明园内有座“海晏堂”,意在祈福天下太平,国泰民安。海晏河清尊就曾被安放其中,祈求“河清海晏,时和岁丰”。

  尽管有着安乐祥和的寓意,海晏河清尊却见证了中国近代百年的屈辱历史。中国国家博物馆经营开发部副主任、国博(北京)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晓云介绍,圆明园被英法联军焚掠时,海晏堂沦为一片废墟,这尊海晏河清尊却奇迹般地保留了下来。

  “海晏河清尊背后的历史故事值得铭记,而中国自古以来的传统文化同样值得传承。”朱晓云介绍,近年来,中国国家博物馆在文创方面力求传统美学与当代生活元素的碰撞,以海晏河清尊为原型创作的海晏河清香薰,以玛瑙翡翠搭配点缀,手工制作而成,并且在内部复刻了唐代香囊的万向轴技艺。年轻人佩戴于身也好,或挂在车上也好,一步一摇,步步生香。

  “海晏河清尊与中国独特而文雅的香文化交织,并将古代香囊的万向轴技艺融入文创产品,既有独特的外观,又蕴含着四海承平,祈福平安的美意,文物和文化的碰撞契合了年轻人的需求,深受喜爱。”朱晓云说。

  “刻辞卜骨风暴瓶”,穿越时空连古今

  古人曾以兽骨、龟甲卜算。在中国国家博物馆的藏品中,有一块残断的牛肩胛骨,正、反面刻满长篇卜辞,字口涂朱,其中的一条卜辞具备商甲骨卜辞的完整程式,即前辞、命辞、占辞与验辞,实属罕见。

  “甲骨文是现存中国最早的一种文字,保留了古人的稚拙之气。”朱晓云介绍,这块“卜骨”残存180余字,是我们研究商代地理、方国及军事制度的依据,正可补史记之缺,堪称“甲骨之王”。

  “一座博物馆就是一座物化的发展史,而文创为历史走进大众生活提供了新的思路。”在中国国家博物馆的天猫旗舰店中,有一款刻有甲骨文的天气瓶,小巧而新奇,关注度颇高。其造型提取甲骨外形轮廓,还原千年古韵,瓶身两面提取甲骨文纹饰,雄浑大气的甲骨文以金画纸的方式还原呈现,仿佛穿越于时空之中。

  朱晓云介绍,甲骨文天气瓶的制作原理,是通过在玻璃瓶中注入蒸馏水、酒精、硝酸铵、氯化钾和樟脑等组成混合液,外界温度和湿度的变化会引起瓶内物质产生结晶变化,从而呈现出不同状态来显示天气情况。

  “以文创‘嗨’起来,带动文物‘活’起来。未来,中国国家博物馆将继续以馆藏资源为基础,助力中国各博物馆文创发展,整合、盘活优秀文化资源,向世界传播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朱晓云说。

  策划、统筹:梁文雅

  记者:尹思源

  海报:马知遥

  视频:黄博涵

  编辑:李依伦

  终审:何莉

  素材提供:中国国家博物馆

【纠错】 【责任编辑:吴咏玲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48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