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5/ 14 14:46:35
来源:新华网

山东采取多项措施帮助群众办理红白事

字体:

  新华社济南5月14日电(记者徐速绘)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如何帮助群众安全、稳妥地安排好婚丧嫁娶事宜?山东采取了婚姻登记网络预约、办理结(离)婚证不需要返回户籍地、开通白事热线电话等多项措施帮助群众办理红白事。

  山东省民政厅副厅长刘建武说,疫情期间,群众可通过省民政厅门户网站、“爱山东”手机App网上预约登记办理结婚证时间地点。婚姻登记机关预审后将及时发送短信通知。预约人可于约定时间到婚姻登记机关办理婚姻登记,力争少停留等候,即来即办、即办即走。2021年6月1日起,山东省启动了结(离)婚登记“跨省通办”试点工作。双方均非本市、本省户籍的当事人不需要再返回户籍地,在省内居住地就可凭居住证地办理结(离)婚登记,非常便捷。

  白事办理方面。山东全省殡葬服务机构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全力保障遗体接运、冷藏、火化、骨灰寄存等群众基本殡葬服务需求。逝者亲属可以直接拨打当地白事热线或殡仪馆服务电话,殡仪馆将及时安排殡仪服务车辆接运遗体,并指导、协助从简从快处理后续事宜。

  目前,山东省农村地区普遍建立了红白理事会,并将移风易俗、丧事简办写入各地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将指导帮助逝者亲属妥善办理治丧事宜,根据亲属意愿,在当地疫情防控政策规定内从简从快办理丧事,严格控制参加人员规模,通过佩戴黑纱白花、致悼词、吟诵祭文等方式,深切缅怀逝者。

  需要强调的是,无论是红事还是白事的办理过程中,参加人员务必将佩戴口罩、出示健康码、扫描场所码、保持社交距离等疫情防控措施严格落实到位,最大限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纠错】 【责任编辑:王萌萌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7271128649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