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5/ 18 12:22: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安徽铜陵:“府检联动”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字体:

  日前,铜陵市人民检察院创新检察监督方式,发出安徽省检察机关首份民事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通过民事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消除安全隐患。

  5月17日上午,铜陵市人民检察院联合铜陵市应急管理局对两家国有石化企业的加油站开展了突击检查,现场查看检察建议发出后,各隐患问题整改情况。前期,铜陵市人民检察院与铜陵市应急管理局共同建立了安全生产领域协作机制,在“府检联动”过程中,发现一些加油站在加油机身张贴安康码、行程码标识供消费者手机扫码,同时在加油作业时提供手机支付的情况较为普遍,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

  “手机扫码或者接听电话都有可能产生射频电流,在易燃易爆区域内使用手机,极易引发火灾,甚至爆炸。所以,按照加油站作业安全规范的要求,站内是不允许使用手机等移动通讯工具的。”铜陵市应急管理局危险化学品监督管理科负责人张阳介绍。针对这些问题,检察机关随后利用两天时间就完成了立案审查调查,在监管部门对两家石化企业进行约谈的同时,公开送达了检察建议书,书面要求其立即停止加油站加油区域手机扫码服务,并开展专项检查,全面排查整改类似安全隐患问题,同时向企业宣讲了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落实好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员工安全教育、培训及考核等。两家企业均表示,对检察建议诚恳接受,明确整改时限,并按期向检察机关复函。

  为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八号检察建议”、贯彻“府检联动”工作机制,切实维护生产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铜陵市人民检察院积极贯彻能动履职司法理念,创新检察监督方式,在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有益尝试,切实发挥了公益诉讼检察监督最大效果。

  今年以来,铜陵市检察机关共受理安全生产领域线索18件,立案14件,发出行政诉前检察建议10份,民事诉前检察建议2份。“通过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依法及时消除安全生产领域突出的事故隐患问题,维护好公共安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产财产安全。”铜陵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管杰表示,下一步,全市检察机关将以落实最高检第八号检察建议为契机,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安全生产领域损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问题,通过府检联动,凝聚合力,加强与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行政机关沟通协作,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合力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切实发挥1+1>2的效果,用法治方式为铜陵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通讯员 邓妍 吴彬)

【纠错】 【责任编辑:翟子赫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8411211648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