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5/ 24 16:11:42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高考生,这份科学饮食攻略请查收

字体:

  新华社长沙5月24日电(记者帅才、阮周围、姚羽)临近高考,一些高考生盲目进补,还有不少家长给考生服用保健品、补品,专家指出,这是不可取的。

  营养专家建议,夏季天气炎热,食物容易变质,高考生饮食要讲究“清淡、养胃、补脑”的原则,家长应注意食物类别多样、荤素搭配,不要突然改变考生的饮食习惯,也不要盲目给考生进补,以免增加考生的肠胃负担。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营养师龚偲建议,一是注意均衡饮食。早餐食物种类不宜太单一,可以安排杂粮粥、麦片、面条等主食,搭配鸡蛋、牛奶和一些蔬果;中餐讲究荤素搭配、种类多样、营养均衡;晚餐可以选择一些清淡、养胃的饮食。晚上复习时如果要加餐,家长可以为考生准备小米粥、百合粥等,既不增加胃肠负担,还有助于改善睡眠。

  二是守住食品安全。夏季天气炎热、湿度加大,食物容易腐败变质,家长在为考生备餐时要注意卫生,制作食物过程中要经常洗手,生熟分开,尤其是生的肉、禽、海产品要和其他食物分开洗、切、保存,避免混用餐具。考生尽量不吃辛辣、油腻和生冷食物,避免因食用不洁食物引起急性胃肠炎影响考试。

  三是适当给胃肠减负。考生如果进补过量,可能会出现不吸收、不适应等情况,还会导致腹泻、过敏等症状。家长不要让考生每餐都吃大鱼大肉,也不要给考生盲目进补或者服用中药,可以采用蒸、煮、炖、焖等烹调方式,尽量选择新鲜食材,比如鸡蛋、水产品、瘦肉、大豆等高蛋白食物。

  四是不要突然改变考生的饮食习惯。越是临近考试,家长越要保持平常心,尊重考生的饮食习惯,不要突然调整考生的饮食,既不增加考生的心理压力,也能减少考生胃肠道不适。

  报道员:赵丽萍、赵晓华、方嘉铭

  鸣谢: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

  新华社健康网红工作室制作

【纠错】 【责任编辑:王雪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79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