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5/ 28 18:15:53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重磅!北京发布分区分级动态实施全市社会面防控措施

字体:

  5月28日,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348场新闻发布会上,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介绍,自4月22日本轮疫情以来,面对来势凶猛的奥密克戎变异株疫情和严峻复杂的防控形势,本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坚持“快、严、准、实、细”,紧紧依靠广大市民的理解和支持,以快制快,严防死守,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处置疫情,因时因势调整防控策略,先后采取了暂停堂食、暂缓返校、暂时关闭文体娱乐场所以及重点涉疫地区居家办公、公共交通调整运营等一系列防控措施,始终将疫情控制在较低流行水平,保持了首都功能和城市的基本正常运行,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全市上下众志成城、连续奋战、同心抗疫,连日来新增报告感染者数量显著降低,房山、门头沟、顺义、怀柔、平谷、密云、延庆、经开区等8个区连续7日及以上无新增社会面病例,西城、朝阳、石景山、通州、大兴等5个区近3日无新增社会面病例,个别区零星病例均在可控范围,本轮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

  当前,本市疫情防控正处于应急处置向常态化防控转换的关键阶段,反弹风险依然存在,防控基础还需稳固,容不得丝毫松懈。我们要保持清醒头脑,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进一步压紧压实“四方责任”,从严从紧落实社会面防疫措施,防松劲、防死角、防反弹,毫不动摇、全面持续推进动态清零,不断巩固向好态势。

  经专家组综合研判,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自5月29日起,分区分级动态实施全市社会面防控措施:

  对于封(管)控区等重点涉疫区域,在充分评估、符合条件后及时解封;

  除生活或居住在封(管)控区的人员外,连续7日及以上无新增社会面病例的8个区保持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其中房山区、顺义区由居家办公调整为正常上班,连续5日无新增社会面病例的朝阳区、通州区适当提高到岗率;

  除封(管)控区外,朝阳、顺义、房山等3个区恢复公交、地铁、出租车等公共交通运营服务;

  除封(管)控区内的购物商场外,因疫情暂停营业的购物商场恢复营业,适度控制客流量,暂不举办展销促销等聚集性活动;

  连续7日无新增社会面病例的区,快递、外卖服务人员可进入小区(村),利用快递、外卖货架(柜)实施无接触配送;

  门头沟、平谷、怀柔、密云、延庆等5个区各类酒店、民宿、农家乐恢复正常接待服务;

  各类景区、景点、公园坚持“限量、预约、错峰”,按照50%限流开放;

  连续7日无新增社会面病例的区,图书馆、博物馆、影剧院、美术馆、文化馆和体育健身等场所(位于地下空间的除外)按照50%限流开放;

  在严格落实防疫措施前提下,保持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

  为持续巩固当前良好态势,仍保持以下从严从紧措施:

  暂缓恢复餐饮机构堂食;暂缓中小学幼儿园返校;

  高校继续实施校园封闭管理各项措施,加强校园服务保障,在做好期末各项安排的前提下组织学生安全有序返乡返家;

  暂缓线下培训机构、网吧、KTV以及地下空间经营场所恢复营业;

  暂缓恢复住宅小区(村)内的零散装修工程;

  坚持社区(村)24小时卡口值守,进入各类公共场所、单位、楼宇、社区(村)严格测温扫码、查证和查验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

  进出京严格查验“北京健康宝”绿码和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抵京24小时后、72小时内进行1次核酸检测。

  同时,针对奥密克戎传播速度快、隐匿性强特点,持续提升“四早”能力,对重点涉疫区域和快递、外卖、冷链、市场、交通运输、装修装卸以及城乡结合部、城中村、机场周边等重点行业、场所、区域人员,继续按照现有频次开展核酸筛查。

  我们将继续完善采样点位布局、延长服务时间,方便市民群众就近就便检测。以上有关措施后续调整情况,我们将根据全市疫情走势,及时动态研判,近期另行发布。

  他表示,今天的防疫成果来之不易,凝聚了社会各界和每一位市民群众的坚守、奉献与付出。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解封不等于解防、放开不代表放松,我们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始终保持应急体系激活状态,持之以恒压紧压实“四方责任”,共同守护好我们的平安家园。

【纠错】 【责任编辑:刘笑冬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1091128692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