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 03 00:41:04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丨秩序井然人心稳 科学救灾护平安——四川雅安“6·1”芦山地震后24小时扫描

字体:

  新华社成都6月2日电 题:秩序井然人心稳 科学救灾护平安——四川雅安“6·1”芦山地震后24小时扫描

  新华社记者

  41名伤员已制定“一对一”方案,县道芦双路、大南路已抢通,输电主线路已全部抢通,通信基本恢复……四川雅安“6·1”芦山地震发生后24小时内,指挥部不断汇总更新的信息显示,各方科学高效救灾努力守护雅安一方平安。

  迅速集结,地震触发应急响应“条件反射”

  “快快快,马路对面!”一段宝兴县灵关派出所的监控视频显示,地震发生时,派出所民辅警第一时间冲向马路对面的灵关中学,当时有约700名师生在校。没有任何犹豫,民辅警齐刷刷冲进校门,协助校方疏散师生。

  30多公里外的芦山县城,芦山县人民医院急诊科大夫乐文庆正在开会,地震发生后,院长组织撤离的命令很快下达。医护人员按应急预案分工很快就将160多位住院病人转移到楼下,其中有10位行动不便的病人是用担架抬下来的。

  在乐文庆看来,医院之所以能如此组织有序,源于自2008年汶川地震后芦山县人民医院不断完善的应急响应机制。“这些年来,经过大大小小突发情况的考验,预案不断调整完善,我们有信心应对和处置。”

  6月1日,在四川雅安市芦山县太平镇太平中学安置点内,医护人员坚守岗位,随时解决受灾群众医疗卫生需求。新华社记者 刘坤 摄

  地震发生后,雅安市迅速启动地震灾害二级应急响应,成立市县抗震救灾联合指挥部,迅速调集市县公安、消防救援、武警、医疗救护等抢险救援力量4600余人,组建搜救小分队开展拉网式巡查搜救。周边多支救援力量也迅速向震中集结。

  雅安市政府副市长龚兵介绍,6月1日当晚,当地连夜设置宝兴中学、宝兴体育馆、芦山县凤河村村委会等转移安置点61个,将地震烈度为7度地区内的8个乡镇群众全部疏散,紧急转移安置12722人。

  这是6月2日在四川省芦山县太平镇拍摄的太平中学安置点(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王曦 摄

  奋勇争先,灾区处处党旗飘扬

  “作为老芦山电力人,对芦山电网、设备十分熟悉。我向组织请战,第一时间将我派到第一线。”49岁的杨新陆是国网四川雅安连心桥共产党员服务总队队长,地震发生时他正在进行高考保电,听说家乡地震,他心急如焚主动请战。

  快速到达安置点后,杨新陆带领团队立即开展现场查勘、制定保电方案,依次做好发电机固位、电缆展放等工作。“亮了,亮了!”当杨新陆带领团队高高竖起安置点的应急照明灯,周围的群众纷纷点赞。

  6月1日晚,在四川雅安市芦山县太平镇太平中学安置点内,国家电网芦山电力公司工作人员在开展应急保电。新华社记者 刘坤 摄

  2日下午,当记者见到宝兴县穆草坪社区工作人员闽兴燕时,她因为不眠不休的工作,嗓音已经有些沙哑。地震发生时正陪孩子玩耍的她立刻带家人避险,“刚刚跑到外面坝子上,手机就响了,我们马上就按照工作安排到附近集结点集合。”

  此后,她和社区干部挨家挨户敲门,将社区所有居民集中到宝兴中学等三个安置点。2日早上5点多,仅仅休息了两个小时后,闽兴燕又和同事一起去城里各个社区看房屋受损情况。

  6月2日,芦山县武装部组织民兵应急连对一栋建筑开展隐患排查工作。 新华社记者 刘坤 摄

  从芦山到宝兴,记者看到,每个受灾群众安置点上,都有党旗高高飘扬。“从‘5·12’到‘4·20’,再到这一次地震,老百姓从一次次灾害救援中看到了共产党员的奉献和担当。”芦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高永洪说。

  乐观勇敢,阴霾过后雅安依然美丽

  从雅安市区前往芦山县与宝兴县的路上,记者看到当地主要交通道路几乎并未受地震灾害影响,新建快速公路通过建设隧道等方式,让道路受到落石毁坏的概率大大降低,一路上不断有当地志愿者为来往的救援车辆和群众提供服务。

  “地震发生的时候,我正在山上采茶,要不是抓着茶树,差点一屁股坐在地上。”芦山县太平镇51岁的杨金美回忆地震发生时的情景时说道。不过很快,村组干部就开始走村入户摸排险情,她被安排在芦山县太平镇太平中学安置点。

  在宝兴县宝兴中学安置点,18岁的高三学生韩烈正聚精会神复习功课。这个安置点有600多名初高中学生。虽然地震影响了他们的复习节奏,但安置点物资齐全,秩序井然,老师和校长都陪在身边。“我们一定会争分夺秒备考,努力加油!”韩烈说。

  “快来吃个粽子。”2日下午6点,芦山县茂源宾馆的老板热情地招待前来住店的客人。她说现在最担心地震会影响大家来雅安旅游的热情。“但是你看看,这么大的地震,我们家房子连一条裂缝都没有。”她笑着说。

  6月2日,芦山县城一家宾馆老板给入住救援人员包粽子。 新华社记者 卢宥伊 摄

  记者从雅安市文化旅游局了解到,地震发生后雅安市对部分知名景区做出了暂时闭园决定并进行安全检查,其他景区正常开放。“今天的我们更有抵御灾害的底气和信心,请大家相信,雅安依然美丽!”雅安市文旅局局长周万平说。(记者任硌、吴光于、董小红、胡旭、李力可、卢宥伊、冯家顺)

【纠错】 【责任编辑:冯粒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09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