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6/ 03 20:06:33
来源:新华社

全球连线丨粽香,粽乡!

字体:

  前青塘村位于吕梁山区山西临县一座土山脚下。那里曾是一片芦苇荡,丰富的水源涵养了青塘的苇叶,更让它与粽结缘。

  前青塘村有900亩耕地,400多亩种芦苇。可数百年来,上好的苇叶却没能给青塘人带来好生活。前青塘村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村,在2014年以前,全村人只在端午节这天包粽子,其余时间只卖苇叶,1斤苇叶也就能卖2元钱。

  中国开展精准扶贫后,临县政府大力支持前青塘村发展粽子加工业,投资修路、建厂、宣传推广,小粽子逐渐发展成脱贫致富的大产业。2018年,前青塘村实现整村脱贫。现在,全村已有120户村民开了粽坊。

  从卖苇叶到卖粽子,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十年间,前青塘村靠发展粽子产业改变命运,全村人均年收入从2000元左右涨到超过2万元。

  10年巨变。芦苇荡,还是那片芦苇荡;青塘,已不再是原来的青塘。

  飘了粽香,富了粽乡。个中滋味,尽在青塘。


  统筹:吕梦琦

  记者:吕梦琦、马志异

  报道员:王怡静、贺宇轩、亢静璇

  编辑:朱昊晨

  新华社对外部

  新华社山西分社

  联合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赵文涵 】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11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