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 11 16:53:16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2000万古瓷片“china”基因传递“China”文明

字体:

  新华社南昌6月11日电(记者吴涛、袁慧晶)一块古陶瓷片里蕴含多少历史文化基因?通过表面观测纹饰、拼接还原器型、切片了解坯胎、磨粉分析材料乃至烧成温度等,至少可解析上百条信息。那么,2000万古瓷片呢?

  御窑厂遗址珠山南麓马蹄窑炉保护展示区。(受访对象供图)

  11日景德镇古陶瓷基因库揭牌。景德镇御窑博物院宣布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故宫博物院、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等院校机构共建古陶瓷基因库。景德镇御窑博物院院长翁彦俊说,这将是全球首个基于海量考古标本和信息的古陶瓷基因库。

  千年瓷都景德镇是世界古代制瓷业集大成者。中国瓷文化的鼎盛,在西方形成了小写“china”为瓷器、大写“China”为中国的独特现象。以御窑遗址为核心的景德镇瓷文化,在世界范围内具有不可替代的历史、科学和艺术价值。

  “御窑博物院及其前身景德镇市陶瓷考古研究所,在近40年考古工作中积累了近2000万片各类古陶瓷标本。”翁彦俊说,他们将运用能谱电镜仪、拉曼光谱仪、X射线荧光分析仪等手段,制作物理和数字形态的基因标本,计划在一年半内完成首批明代御窑的近万个标本的制作。

  工作人员正在展示一份明成化时期的古陶瓷基因标本。王凯丰摄

  基因库可探究千年陶瓷工艺之谜。“受原材料质地、加工工艺、烧成技术及审美情趣等影响,不同时代陶瓷器物的造型、纹饰、胎、釉、彩也不尽相同。”翁彦俊说,通过对基因标本数据的研究,有望还原出古陶瓷标本的烧制工艺、原料配方等。

  结合数字化等新技术,还可还原历史生活场景,勾连当下人文风物。同步绘制的景德镇古陶瓷基因知识图谱,把碎片化的信息整合成全景式的系统化知识。如一件明永乐时期的青花阿拉伯纹无挡尊,既可还原明代郑和下西洋时期东西方文化在器型和纹饰方面的交融,又可关联同款传世品的馆藏地故宫博物院、北京冬奥会青花瓷服饰等信息。

  青花云龙纹蟋蟀罐的知识图谱。(受访对象提供)

  千年瓷都,正加快建设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打造对外文化交流新平台。

  翁彦俊表示,基因库建成后将与国内外学术机构积极合作,主动培育世界性课题,力争成为中国文化交流的国际化新平台。

【纠错】 【责任编辑:吴咏玲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32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