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 16 16:04:57
来源:新华网

一颗“致富果”里的“甜蜜滋味”

字体:

  新华社海口6月16日电 题:一颗“致富果”里的“甜蜜滋味”

  新华社记者周慧敏、郭程

  尽管相隔了1.7万多公里,原产于南美洲厄瓜多尔等国的燕窝果如今已经扎根海南岛,结出累累硕果,让村民们尝到了“甜蜜的滋味”。

  近日,在位于海南省东方市三家镇乐安村的燕窝果基地,一颗颗表面带刺、色泽金黄的燕窝果挂在枝头,村民正忙着采摘。

  这是在海南省东方市三家镇乐安村拍摄的燕窝果基地(6月9日摄,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记者郭程 摄

  燕窝果与火龙果比较相似,但比火龙果口感更甜,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基地负责人陈成金说,海南属热带气候,光照时间长,和燕窝果原产地的气候条件差不多,非常适合种植燕窝果。

  从今年1月起,该基地有近百亩燕窝果开始成熟上市,采摘期将持续到9月。

  陈成金说,燕窝果是特色新品种,生长周期比较长,对种植管理技术的要求也高,从定植到产果采摘需要14个月。2019年,基地开始引入种植,2020年挂果时亩产只有1500斤。一年后,随着种植技术和管理更加成熟,达到了亩产3000斤。

  这是6月12日拍摄的燕窝果。新华社记者郭程 摄

  “夏天市场上水果多,品相好的燕窝果收购价在每斤40元到50元。”陈成金说,冬天燕窝果价格更高,收购价可达五六十元一斤。

  陈成金介绍,今年基地总产量预计在25万斤到30万斤,总产值预计达1000多万元。燕窝果主要销往北京、上海、杭州、广州等地,目前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

  由于经济效益好,小小燕窝果成为当地村民的“致富果”。20多名附近村民分片承包了这片基地,基地提供技术支持,村民们负责种植管理。

  基地里,村民赵丰拿着一把毛刷,仔细将燕窝果上的刺全部刷掉,然后用剪刀将果子小心剪下,装进筐里。

  6月9日,赵丰在基地采摘燕窝果。 新华社记者郭程 摄

  46岁的赵丰是三家镇酸梅村村民。从去年4月开始,他在燕窝果基地承包了27亩地,和妻子一起种植管护。

  曾经在火龙果基地务工的赵丰说,种植燕窝果的技术难度更大、工序更多,包括剪芽、传粉、摘花尾、弯枝条等,采摘方法也更复杂,但是自己学到了技术,也挣了钱。现在夫妻俩的月收入总共有1万多元,生活越来越好。

  基地所属的海南华椰热作现代农业有限公司看好燕窝果的市场前景,于是逐年扩种,目前燕窝果种植面积扩大到600亩,涉及海口、文昌和陵水等地。

  海南华椰热作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弥伟告诉记者,公司的燕窝果基地都是采用“基地+农户”的模式,有助于带动当地村民致富,助力乡村振兴。目前公司仍在寻找海南适合燕窝果生长的地方,以进一步提高燕窝果的产量和品质。

  夜幕降临,燕窝果基地里数万盏补光灯渐次亮起,乡野间灯火通明。

【纠错】 【责任编辑:邱丽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13261128747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