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 22 18:31:54
来源:新华网

十颗星里的乡风之变

字体:

  新华社贵阳6月22日电  题:十颗星里的乡风之变

  新华社记者向定杰

  “你家有几颗星?”近段时间,贵州省修文县一些乡亲见面,有时会问上一句。人们谈论的,是“星级文明户”评选。

  在修文县龙场街道沙溪村上田坝组,很多屋外都挂着“星级文明户”标识。58岁的吴光华家也有,并且和“光荣之家”的荣誉牌并列。

  勤劳致富星、垃圾分类星、不滥办酒席星、无秸秆焚烧星、无违规建房星……记者看到,在这块红色的小牌子上,总共有十项内容。“我有九颗星。”吴光华笑着说,接下来他还想把公益奉献星也得到。

  今年初,看到村里入选县级乡村振兴示范点后,面貌焕然一新,吴光华开起了农家乐。由于山清水秀、交通便利,每到周末,沙溪村便成了县城居民的“后花园”。

村民吴光华带领客人上楼。新华社记者 向定杰 摄

  “来自助烧烤的人最多”“外出打工的好多回来做小生意”“夏天是旺季,干几个月顶过去一年”……在村干部的口中,当地乡村旅游的热闹场景活灵活现。

沙溪村统一规范的烧烤区。新华社记者 向定杰 摄

  因为皮肤黝黑、办事得力,从龙场街道下派到村里工作的干部杨春被大家亲切地称为“黑脸包公”。他觉得,群众的物质生活好了,精神追求也要跟上。今年县里大力评选“星级文明户”,他们率先进行了探索。

  “首先是老百姓自评,然后是村支两委组织人员进行他评,最后是公示公告、兑现奖惩并动态管理。”杨春说,被评为“十星级文明户”,街道党工委书记要上门授星挂牌;七星级以上的文明户,还会发放20元至50元不等的生活用品作为奖励。

  据了解,截至目前,修文县已有5957户群众参与“星级文明户”评选,评出的“十星级文明户”达到609户。为大力开展农村移风易俗,下一步,当地还将把评选活动与企业招工、产业分红等挂钩,更好吸引群众主动参与“唱主角”。

  “小评比”触动观念转变。在村民们的眼中,前些年高考结束后,为孩子升学办的“状元酒”比较多,人情负担重,而现在大家再也不用担心,因为“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的理念已经深入民心了。

【纠错】 【责任编辑:赵文涵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66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