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 23 17:35:40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丨如何看待今年珠江流域汛情

字体:

  新华社广州6月23日电 题:如何看待今年珠江流域汛情

  新华社记者田建川

  近期,珠江流域遭遇洪涝灾害,其中北江出现特大洪水。珠江流域今年汛情有何特点?为何洪水来势汹汹?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有关专家进行了分析解读。

  当前北江干流洪水正缓慢回落,广东省防汛防旱防风总指挥部于23日11时将防汛Ⅰ级应急响应调整为防汛Ⅱ级应急响应。

  广东省应急管理厅23日通报,目前全省降雨明显减弱,前汛期降水基本结束,未来一周天气晴热。防汛工作已从暴雨加洪水阶段,转入防御洪峰过境阶段。

  北江方面,干流洪峰已于21日晚度过韶关站;22日14时度过英德站,过境时洪峰水位35.97米,超警戒9.97米。水利部21日发布的汛情通报显示,西江今年第4号洪水正在演进,广东省三防部门预测,肇庆市封开江口站预计23日上午出峰,洪峰水位超警戒2.7米。

  珠江委介绍,自5月底以来,受强降雨影响,珠江流域的西江连续发生4次编号洪水,沿江两岸堤防长时间处于高水位运行。北江连续发生2次编号洪水,其中第2号洪水为特大洪水。

  暴雨洪涝导致广东、广西等地受灾严重。广东省应急管理厅通报,截至20日11时,韶关、河源、梅州、肇庆、清远等地共47.96万人受灾,倒塌房屋1729间。

   6月23日,救援人员在广东省英德市浛洸镇转移群众。新华社记者 邓华 摄

  提及珠江防汛,首先需提“龙舟水”。“龙舟水”一般指每年端午节前后(5月下旬至6月中旬),广东、广西、福建一带出现的持续性大范围强降水。今年“龙舟水”期间,位于珠江流域的广东和广西两地平均累计降雨量已达482毫米,较多年同期偏多近六成,为近15年以来最强“龙舟水”。

  珠江委统计,5月以来,珠江流域连续出现11次强降雨过程,且降雨落区高度重叠,基本集中在红水河、柳江、桂江、北江、东江、韩江等珠江北部和东部地区,流域大范围地区土壤含水量完全处于饱和状态,中小水库基本蓄满。

  为何珠江流域今年“龙舟水”凶于常年?珠江委水文局副局长钱燕说,今年南海夏季风于5月第3侯爆发,较常年同期偏早1侯(5天)。南海夏季风爆发后,西南暖湿气流显著增强,同时副热带高压位置偏西且较为稳定,暖湿气流沿着副高边缘向珠江流域输送,有利于降雨发生。同时,今年北方冷涡活动较为活跃,促使冷空气不断南下。冷暖空气在珠江流域上空交汇,形成持续性的强降雨天气。

  6月22日拍摄的广东韶关市曲江区樟市镇群星村。 新华社记者 邓华 摄

  作为珠江水系的两大干流,西江和北江防洪重要性不言而喻,两条河流在广东佛山交汇后,汇入经济发达的珠江三角洲。

  洪水防御既要利用科技手段做好预报预警,又要通过科学调度削减洪峰。为避免西江、北江洪峰遭遇,珠江委启用西江干支流24座大中型水库拦洪削峰错峰,目前西江上游水库群已拦蓄洪水14亿立方米。充分发挥广西大藤峡水利枢纽的关键作用,通过提前预泄腾库7亿立方米库容,拦洪削减西江洪水洪峰,有效减轻西江中下游防洪压力。

  针对这场北江特大洪水的水情、工情、灾情,珠江委研究提出飞来峡水库拦洪、潖江蓄滞洪区滞洪、芦苞涌和西南涌分洪的北江洪水调度建议方案,指导广东开展洪水防御工作,全力确保珠江三角洲城市群防洪安全。

  据预测,6月27日至29日,西江流域将发生新一轮强降雨。后期,珠江流域即将进入台风活跃期,且预计影响和登陆珠江流域的台风可能偏多、偏强,防汛形势严峻复杂。

  珠江委表示,后续将持续强化监测预报预警,做好骨干工程防洪调度,加强堤防、水库高水位巡查防守,做好中小河流及山洪灾害防御,开展防汛隐患排查整改工作。

【纠错】 【责任编辑:刘笑冬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109112877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