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 27 12:43:47
来源:新华社

北京无疫社区将优中选优、动态调整

字体:

  新华社北京6月27日电(记者邰思聪)近日,北京市首批无疫社区(村)入选名单正式公布,最终1360个社区(村)从7127个社区(村)中层层筛选、脱颖而出。无疫社区(村)究竟强在哪儿?记者实地探访,看看北京无疫社区是如何创建的。

  无疫社区(村)并不是指“零病例”社区(村),也不是指从未发生过疫情的社区(村),而是指能够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疫情防控能力和组织体系较为完善,即便发生疫情也能够及时发现、及时管控、规范处置,保证疫情风险不外溢到非管控区和社会面的社区(村)。

  夏日的北京,雷雨不断、酷暑难耐,但在社区防控一线,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的身影随处可见。上午10时许,今年68岁的海淀区学院路街道石油大院社区志愿者周健顶着炙热的阳光守在社区卡口,协助社区工作人员、物业人员做好进出社区人员的扫码、测温、查证、查看72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四件套”。

海淀区学院路街道石油大院卡口前,外卖小哥伸手测温。新华社记者 邰思聪 摄

  这个拥有3900多户居民的社区,辖区内不仅有居民区,还设有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中国石油规划设计总院等科研单位,市民学校、老年大学等机构也囊括其中,是一个集科研、办公、居住、文化活动为一体的综合型社区。如此庞大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不仅需要社区居委会、物业人员的管理,还十分仰仗像周健一样的志愿者们共同参与。“作为老党员,只要社区防控需要,无论是卡口值守还是维持核酸检测秩序,我都义不容辞。”周健说。

  “我们社区有多支志愿团队,文明劝导队、志愿家庭服务队居民代表、网格楼门长等‘老’志愿团队始终稳定发挥作用。”石油大院社区党委书记张腾宇告诉记者,社区核心是居民,社区共建靠居民,社区的成果由居民共享。“入选无疫社区,是我们社区所有力量共同造就的成果。”

石油大院社区志愿者周健(中)帮助社区行动不便老人进行核酸检测。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在老旧小区众多的西城区,社区在重点人员、重点场所和重点环节上“下功夫”,共有66个社区入选无疫社区的最终名单。为了精准防控、减少矛盾、解放人力,西城区对全区所有社区的共计1698个卡口全面配置了“防疫哨兵”。“‘防疫哨兵’不仅能显示体温、行程码,也能查看健康宝和72小时核酸阴性证明,社区居民只需进行人脸识别,就能实现无接触查验‘四件套’。”西城区展览区街道洪茂沟社区党委书记鲍静说,在辖区单位以及社区居民们的帮助和配合下,“防疫哨兵”的智慧守护逐渐成为社区防疫的“第二道保险”。

洪茂沟社区辖区单位工作人员与物业人员共同安装“防疫哨兵”。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市民广泛参与、共同治理,智慧化设备予以补充,北京将有越来越多社区向无疫社区迈进。王大广表示,创建无疫社区(村)是不断完善基层社会治理的过程。下一步,北京市将坚持优中选优、动态调整,成熟一批、推出一批,对入选后防控工作出现松懈、不再符合创建标准的,也将及时进行动态调整。

【纠错】 【责任编辑:赵文涵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79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