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 27 16:27:24
来源:新华网

河北巨鹿:万亩金银花开“金银”来

字体:

  新华社石家庄6月27日电  题:河北巨鹿:万亩金银花开“金银”来

  新华社记者高博

  盛夏时节,河北省邢台市巨鹿县金银花种植基地内,一垄垄金银花迎风摇曳,淡淡的花香弥漫在空气中,沁人心脾。农户们正抢抓农时加紧采收、晾晒、烘干,供应市场。

  一大早,天刚蒙蒙亮,巨鹿县魏家庄村的李根茂就匆忙赶到金银花交易市场,准备将满载一车的金银花卖个好价格。此时,市场上大部分商铺已开门营业,部分外地客商也早早赶来收购金银花,市场内外一派热闹繁华的景象。

  50岁的李根茂5年前开始种植金银花,目前种植面积已达230亩。现在金银花正值盛花期,市场上一直供不应求。李根茂都是前一天采摘,第二天一大早拿到市场售卖。

河北省邢台市巨鹿县的农民在采摘金银花。邢台市巨鹿县委宣传部供图

  “按行情金银花亩均产值可达1万元以上,种植金银花不仅让我手头有了积蓄,还换了新车,在县城买了楼房。”说起种植金银花给生活带来哪些改变,李根茂脸上笑开了花。

  像李根茂这样依托金银花产业脱贫致富的巨鹿县农民不在少数。巨鹿县地处河北省南部黑龙港流域,光照充足、沙质碱性土壤,适宜金银花种植与生产,素有“中国金银花之乡”美誉。经过多年发展,该县金银花种植面积达13万亩,年产优质金银花干花1.4万吨,总产值超过20亿元。

图为无人机航拍河北省邢台市巨鹿县金银花种植基地。邢台市巨鹿县委宣传部供图

  种植金银花易受天气和市场影响,为保障花农利益,巨鹿县与人保财险邢台市分公司联合创新建立了金银花气象指数保险,最大程度给予花农政策支持和优惠补贴,最高赔付金额每亩可达3000元。

  “以前种植金银花就怕遭遇低温冻害等天气,为了保障花农的利益,去年县里为俺们签订了金银花气象指数保险,老百姓们种田再无后顾之忧了。”种植金银花30多年的巨鹿县纪家寨村民解群芳说。

  目前,巨鹿县超过6万农户在金银花产业上致富增收,平均每户增收5000元以上。近年来,该县在推进产业富民、乡村振兴过程中,一方面加快金银花种植规模化,另一方面将“花经济”产业链延长,大力发展深加工。

图为河北省邢台市巨鹿县的农民在展示新采摘的金银花。邢台市巨鹿县委宣传部供图

  走进位于巨鹿县的河北旺泉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全自动灌装生产线“火力全开”,一瓶瓶“金银花水”排列整齐,工人们正打包装箱外运。

  这是一家以生产金银花深加工制品为主的饮品类食品企业。“我们日产金银花水1万箱,目前还与淘宝合作,仅5月份订单就达到15万箱,年消耗金银花单品100吨。”该公司总经理姜孟杰说。

  巨鹿县坚持按照“基地建设+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模式,推动农业发展,做强做大全产业链条。目前全县成功引进和培育了一批金银花深加工龙头企业,年加工金银花1000吨,开发出金银花茶、金银花护肤品等30多种产品。

  巨鹿县副县长李兵表示,未来几年,巨鹿县将继续立足县域资源特色,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金银花产业作为强县富民的支柱产业,全力打造以金银花为主题的生态文化旅游业和大健康产业,在新希望中孕育新“钱”景。

【纠错】 【责任编辑:焦鹏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80563